阿里“云质检”助力商品二维码溯源
2018-04-17     □记者 吴帅帅 张璇 杭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对外上线了“云质检”项目。该项目将通过平台协作,联合服务商验货及检测资源,对在电商平台销售的货品入仓前进行理化及外观检验。首批137家入围商家会陆续接入“云质检”。消费者、商家都可以通过二维码溯源产品生产、物流等全流程。

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负责人介绍,“云质检”是一套包括工厂生产、第三方质检、仓储物流、购物反馈在内的品质管控流程。通过可溯源质检码结合质检装箱单的方式,关联了验货和仓储两个核心流程,同时结合消费者评测实现防作弊防调包的全方位质量防控体系。首批入围商家商品主要集中在服装品类。

据中国服装业协会发布的数据,2017年我国全社会完成服装总产量约456亿件,同比增长3.17%。业内人士认为,在新零售、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国内庞大的服装消费市场将在供求两端进一步发生转变。

在生产端,近年来服装企业纷纷对生产制造体系、供应链管理系统和仓储物流配送系统进行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升级。更多中小服装企业也开始向品质转变。

“网购的弊端仍然是无法直接感受品质。”杭州拓路者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寇江海表示,一方面消费者很难甄别出好品质商品;另一方面对从代工走向品牌的工厂、追求供应链管理和品质的中小商家来说也是最大痛点。

阿里方面表示,“云质检”目前已有第三方质检公司7家,所有合作商家、平台都会通过大数据进行交叉测试验证。每一件服装贴上可查询质检信息的二维码后,将被录入云质检系统内,整箱发往菜鸟品质管控仓。此后产品将不会再经过商家的手,直接从仓库送达消费端。

在消费端,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负责人表示,商家的每一件商品都会有一个唯一防伪的二维码,消费者拿到产品,扫码就能看见服装的生产厂商、批次、检验员及检验时间、发货仓等信息。同时消费者的真实评价数据将整理反馈给厂商。

杭州国家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测处置中心主任陈兆波表示,未来,电商平台对标准的严格把控,一方面会对上游厂商的生产进行正面引导;另一方面也将创造轻关易道的营商环境、放心明白的消费环境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