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是化解中美贸易摩擦根本之道
2018-04-18     □刘翔峰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美贸易摩擦起因于美方认为在与中国的贸易中存在巨额逆差,为此要扭转这一局面。此前局部冲突一直不断,2017年开始至今摩擦逐步升级,美国利用232和301调查,明确提高关税加强贸易保护以削减逆差。前者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向中国的钢材和铝材征收25%和10%关税,后者针对高新技术产业收取惩罚性关税。

中美贸易顺差实际上反映的是中美贸易的结构性差异。2017年中国制造业产值占世界的33%,而美国则是服务业大国。在世界分工体系中,中国主要生产商品,美国主要生产服务,中美贸易体现为货物贸易顺差和服务贸易逆差。但美国的资本账户是顺差,基于美元的世界货币地位,通过大量对外投资获取高额利益,正是通过贸易逆差和资本输出源源不断地输出美元,美国才得以维护其世界经济霸主地位。

中美贸易摩擦也反映出中美各自面临的紧迫问题。对美国来说,主要是制造业部门就业减少。持续逆差会造成外汇短缺,但美元是世界货币,因而只影响制造业就业,由于技术进步导致制造业优势下降,就业等更多资源从制造业转移到服务业,或转化为对外投资。但失业增加带来美国国内收入分配差距加大,特朗普政府急于兑现承诺,也为中期选举做准备,贸易摩擦当然是最好的姿态。

对中国来说,贸易结构不平衡是首要问题。实现贸易结构转型升级是紧迫任务,只有实现了由粗放式增长走向高质量发展,才能实现货物贸易顺差逐步收窄,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由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才能避免受制于人。

中美贸易摩擦的实质是对未来高科技产业的争夺,是美国对中国高端制造业发展的遏制。美国启动301条款对中国出口制裁的领域,与“中国制造2025”十大领域一致,集中在航空航天、高端制造等领域。贸易摩擦只是表象,中国制造2025战略才是美国的真正关注点。

既然贸易摩擦不可避免,在应对上就更需要注重策略。就短期看,要坚决推出反制措施,进行等额回击,同时积极促成谈判协商解决。对于中美贸易冲突,政府工作报告已有周密布局。一是扩大进口。下调部分产品关税积极扩大进口,改革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培育贸易新业态,促进产业升级和贸易平衡发展。二是市场开放力度更大。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放,放宽或取消银行、证券、基金管理、期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外资股比限制,简化外资企业设立程序。上述措施都能更好地促进我国实现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目标。

纵观世界各国发展历史,在走向贸易强国和科技强国的道路上都会经历曲折。面对贸易摩擦,最关键的是要保持定力,继续加快创新型国家的建设。要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及变革大势,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实现中国创新“加速度”。贸易摩擦也许是契机,能够促使我国更好地审视过去和未来,坚定创新发展的信心。

今后,中美贸易摩擦或将成为常态,唯有坚持走创新型国家发展战略,加速创新才是根本化解之道。

(作者系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所研究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