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重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明忠:
咬定市场化不放松 “老国企”焕发“新青春”
2018-04-23     □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只有深化改革,实现以改促变、以变促通、以通促活,才能使‘老国企’重新焕发出‘新青春’。”中国一重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明忠表示,国有企业改革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必须从思想观念上破题,以发展战略为引领,强化责任担当,必须坚定不移地走市场化道路,抓住最主要的矛盾。

刘明忠强调,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高效率增强活力,就是要咬定市场化不放松。中国一重改革了经营管理模式,确立了以营销为龙头的生产经营新机制,打破几十年以生产为中心的经营理念,经营成效立马显现,2017年新增订货同比增长50.9%,并连续两年新增订货同比增长超过50%。在改革实践中,中国一重紧紧抓住三项制度改革这一“牛鼻子”,针对顽疾真下猛药,真刀真枪地“改”。中国一重通过精简机构、压缩定员、分流安置。公司管理部门由19个精简至13个;撤销总部职能部门业务科室69个,取消二级单位所属制造厂生产工段、行政办及生产管控中心109个;压缩编制定员2355人,占在岗职工总数的21%,其中总部职能部门压缩超过30%。在人事制度上,中国一重采取市场化选聘与契约化管理办法,坚持把党管干部人才原则与市场化选聘相结合,实行“全体起立”。改革后,中层以上干部由320人减至192人,有40%因为竞聘失败没能“坐下来”,有效激发了各类干部职工凭本事、靠业绩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中国一重还深化薪酬分配制度改革,推行差异化薪酬,坚持向营销、高科技研发、苦险脏累差、高级管理、高技能五类人员倾斜,收入最高与最低差距超过了3倍,从“大锅饭”向“差异化”转变。

刘明忠表示,下一步,中国一重将不断把改革引向深入,在落实国家战略部署、打好三大攻坚战中发挥先锋作用,在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中发挥顶梁柱作用,推动企业不断朝着世界一流的目标迈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