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首都机场新海关: 新亮相 新变化
2018-04-24     □记者 陆敏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4月20日,国务院机构改革后的新海关正式亮相,从这一天起,按照海关总署统一部署,原出入境检验检疫系统统一以海关名义对外开展工作,口岸一线旅检、查验和窗口岗位实现了统一上岗、统一着海关制服、统一佩戴关衔。

上午10时左右,记者来到位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进港现场,看到出入境检验检疫人员已统一穿上了海关制服、佩戴海关臂章,原检验检疫的处置室已经贴上了中国海关的标识。

正值一趟来自伦敦的航班行李到港,首都机场海关工作人员贾慧颖牵着检疫犬对行李进行巡查。原先是检验检疫人员的她当天第一次穿上了海关制服,“以前关检是合作伙伴,现在是一家人了。”她笑着说。

对于新海关来说,这一天是个历史性的日子。首都机场海关物流监控处处长陈平告诉记者,从4月20日起,北京海关在通关作业申报查验放行“三个一”等7个业务领域完成海关与检验检疫业务优化整合。

在首都机场T3航站楼进港现场,新海关旅检处旅检六科副科长殷佳杰指着旅检通道介绍说,海关与检验检疫的原旅客通道进行了合并,监管检查设备统一使用,“旅客的行李物品只接受一次查验就可以了”。旅客进出境也由原有的8个环节整合优化为卫生检疫、申报、现场调研、查验和处置5个环节。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地面服务部旅客服务中心经理刘洋告诉记者,现在首都机场口岸每天进出境飞机达到大约400架次左右,吞吐量非常大,所以两家单位整合优化带来的通关便利效应非常显著。“拿飞机检查环节来说吧,原先由于关检监管职责不同,进出境飞机须由两个部门分别进行检查。现在登临检查变为一次性检查,检查时间缩短50%,为我们单次航班保障增加了10-15分钟时间,提高了航班正点率。”

记者来到首都机场海关查验中心,只见米色大楼外墙上,“海关查验中心”几个大字后面增加了色泽新鲜的“(南区)”两个大字,而百米之外的原检验检疫大楼也刚刚换上了“海关查验中心(北区)”的新标识。在整车监管口岸,一排排新车整齐排放,首都机场海关物流监控处查验一科副科长田苗苗正与原首都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同事进行进口车查验。

“海关和出入境检验检疫系统对整车查验的侧重点有所不同。海关主要核对车辆发动机号、排量、价格等与申报是否一致,检验检疫系统重点查验车辆制动、转向等安全性指标是否符合国家标准。”田苗苗介绍,“关检合并”前,整车先要接受海关查验,待放行后再运输到百米之外接受检验检疫查验,整体流程需要三至四天。关检业务整合后,整车查验环节由原来的两个机构“分别查验”转化为“共同查验”,由“两次查验”压缩为“一次查验”,车辆不再需要移动位置。“整车通关时效提高了,通关成本降低了,也大大降低了车辆在操作中被损坏的风险。”

“对于视时间为生命的快递企业,通关时效一直是我们最为关注的”,中外运—敦豪航空货运公司全国口岸高级总监何大为对关检整合感受尤深,根据新的通关模式,他们对操作流程进行了优化,可以实现20%-30%通关时效的提升。“普通货物现在可节省2小时,快件节省半天左右。这将使我们的客户对国际快递服务水平有了全新体验。”

新亮相只是第一步。北京海关副关长佘骥表示,作为基层海关,落实好转隶工作关键要做好两道题。一是要做到“1+1=1”,也就是“合二为一”,将原来两个部门的两次作业整合为一次作业,实现“一口对外、一次办理”;二是要做到“1+1>2”,转隶工作不是简单的合并,而是要通过职责和队伍的深度有机融合,整合流程、简化手续,充分释放改革红利,让通关效率更高、通关成本更低、监管效能更高、营商环境更好,切实增强广大企业和旅客的获得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