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以宁: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实现发展模式转变
2018-04-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在北京大学“一带一路”书院启动仪式上表示,经济发展模式由过去的高速增长转向了高质量增长,这个变化正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不断实现。

厉以宁认为,当前的经济学正在发生重要的变化。按照亚当·斯密教条,通过竞争能够使产品质量越来越好,收入越来越多,并且使成本能逐步下降。凡是这样的市场竞争者都被认为是经济人,是理性人。“经济人考虑问题是从经济出发,理性人考虑问题从理性出发。”

但是,这种流行了200多年的经济人假设已经行不通了。著名经济学家西蒙提出的次优选择理论启示人们,现实中的人已不是经济人,而应该是社会人。“经济人变为社会人,理性人变成现实人,这个变化对于经济学的影响非常大。现在的行为经济学就利用了这一点不断发展,尽管批评的人仍然有,但是代表着一种新的研究方向。”

实现高质量的发展根本在创新。对于创新的定义,熊彼特认为,创新主要是生产要素的重组。厉以宁指出,现在的创新不仅包括生产要素的重组,还包括信息的重组以及要考虑与资本的结合。现在更多地是资金找项目,而不是项目找资本,市场上缺好的项目,甚至是好的创意,只要有好的项目,好的创意,自然会有资本来。“过去认为年轻人没有资本和经验,也就无法创业,但今天的年轻人跟100年前不一样,只要有好的创意,就能够吸引投资。”

此外,经济发展模式由过去的高速增长转向了高质量增长,这个变化正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不断实现。

厉以宁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合作共赢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北京大学“一带一路”书院的成立,希望能够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增加新知识、新本领,以及新的事业发展机会。“一带一路”书院未来关注的重点,应该放在新观念、新思路和新人才上。(光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