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向爱尔兰支付130亿欧元补缴税款
2018-04-26     □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苹果公司和爱尔兰政府已经达成协议,苹果遵守欧盟委员会命令向爱尔兰补缴税款,从5月开始向都柏林代管账户转入约130亿欧元(约合159亿美元)。

欧盟委员会于2016年8月认为,苹果公司因和爱尔兰政府达成两项税务协议,在爱尔兰低报利润逾10年。欧盟表示,这属于非法国家补助,苹果公司必须退还非法逃税的130亿欧元,要将这部分税金返还爱尔兰政府。

欧盟委员会说,苹果公司在2003年仅支付了相当于利润额1%的税款,而爱尔兰政府被指责利用规则来保证苹果获得优惠税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显示,2017年,爱尔兰经济增长率达到7.8%,但这一增长率实际上被扭曲,一些跨国企业是在爱尔兰低税率吸引下到该国从事经营。

不过,对于这项裁决,爱尔兰政府和苹果公司均表示不满,认为苹果公司所享受的税款优惠待遇符合爱尔兰和欧盟的法律规定。苹果公司还表示,苹果在爱尔兰和美国都上缴了税款,在美国是最大的纳税人。

为此,苹果公司和爱尔兰正在上诉这项裁决。由于爱尔兰政府未能如期收回苹果公司所需补交的税款,欧盟委员会还将爱尔兰政府告上欧洲法院。

目前,爱尔兰政府和苹果公司在维持上诉的同时不得不临时执行欧盟的裁决,苹果公司需先补缴税金,爱尔兰政府从今年开始陆续接收苹果公司支付的税款,预计到9月全部付清。对此,爱尔兰政府强调说, 他们只是被动地临时接收这笔税款,而心里是不同意的。爱尔兰财政部长多诺霍强调说,苹果所享受的政策适用于所有企业,并非专门为苹果定制。因此,它们并没有违法欧盟或爱尔兰法律。

不过,多诺霍24日表示,预计欧盟法院将于秋季审理苹果公司130亿欧元税款的上诉案。

苹果公司支付的这130亿欧元款项将先保留在代管账户上,等待欧盟法院审理结果出来后,再进行处理。届时,期间的利率也会进行计算。由于数额不小,对于爱尔兰来说又属于第一次,因此拿到这笔钱后如何进行投资也需要谨慎。据报道,这笔款项将暂时保留在纽约梅隆银行,包括高盛、黑石和东方汇理等一些大行将提供资产管理服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