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向波动延续 人民币中间价调贬217点
2018-04-27     □实习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26日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调217点,报6.3283元,创一个多月以来最低水平。当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继续小幅走弱,至收盘时回调至6.33,较上一交易日跌96点。

分析人士表示,近两个交易日美元指数虽有所反弹,但整体仍未摆脱中期横向休整的运行格局。综合国内经济基本面等因素,短期人民币汇率预计还将保持宽幅震荡、大体平稳的运行格局。

2月中旬至今,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约在6.25-6.35的区间内波动。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范若滢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人民币贬值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美元指数连续走高。自4月16日以来美元指数已累计上涨2%,这主要受到美国经济基本面的良好表现的支撑。其次是中美利差的不断缩小带来的压力,美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突破3%的重要心理关口,中美利差当前已经缩小到58个BP,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吸引国际资本回流。

同时,范若滢表示,在经历今年从年初以来的人民币较强势升值后,近期的回调是正常的,也是人民币双向波动的一种表现。

“从基本面来看,我国经济今年前高后低是大概率事件,此外预计我国贸易顺差也将在未来进一步缩窄,经济基本面上的支撑会弱一些。”范若滢表示,同时在美联储加息周期大背景下,中美利差的不断缩小会给人民币带来一定贬值压力,中美贸易战的走势将是影响人民币汇率的一个不确定因素,需要持续关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