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动态 Brief
2018-05-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梆梆安全发布智能终端安全威胁预警系统

4月24日,以“自适应 御未来”为主题暨梆梆安全2018全国产品巡展北京站正式启动。梆梆安全在大会上正式发布国内首款“智能终端安全威胁预警系统”,这标志梆梆安全在物联网终端安全已经获得重大突破。

随着智能硬件技术兴起,近年来物联网市场呈指数级增长态势,万物互联已成为技术发展和产业应用必然趋势。根据Gartner预测,2020年全球物联网设备数量将高达260亿件。但是物联网终端安全问题已愈演愈烈,已然成为物联网安全链上最薄弱的环节。

据了解,梆梆安全终端预警系统采用微边界安全防御思想,在每个终端部署轻量级威胁预警传感器,通过自主研发并获得专利的系统微分级动态检测与保护技术,可根据用户制定的安全策略,对物联网终端设备实现从系统运行到应用调用、从数据读取到网络访问、从业务执行到恶意操作全方位的安全检测与防御监控。无论是变化多样的攻击方式、病毒变种,或者是利用0Day漏洞进行的攻击行为,终端预警系统都能够精准有效地识别并实时预警。

梆梆安全智能终端安全威胁预警系统,是针对Linux和Android操作系统的物联网智能终端设备,实现威胁发现、报警和分析的安全管理系统,从而帮助企业实时掌握全网终端整体安全风险状况,管控终端威胁,实现海量终端安全可视、可管、可控。

得安密码助力济南政务云应用推广

4月20日,济南政务云计算平台密码应用试点实施启动会在济南龙奥大厦召开。中共济南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李光忠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山东省密码管理局及济南市密码管理局、济南市经信委、济南市推进重要领域密码应用工作联席会议单位、应用试点单位、项目建设单位等相关负责人近50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项目实施单位山东得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详细汇报了济南政务云计算平台密码应用试点实施方案;项目应用单位济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作为试点单位代表发言;济南市经信委主任汲佩德介绍了试点工作部署安排,提出下一步要按照试点先行、重点推进、全面展开的原则推动全市电子政务领域密码应用,探索构建以密码安全为核心的政务云信息安全保障体系。中共济南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李光忠讲话,要求各单位充分认识到此次试点的重要性,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力求应用系统安全可靠、方便好用,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完成。

济南政务云于2017年被国家密码管理局列入国家电子政务云密码应用试点工程,是全国唯一一个市级政务云平台试点项目,并于2018年顺利通过专家评审,成为全国试点省市中唯一一个市级政务云平台。

通过试点,将充分发挥密码技术在电子政务云安全保障中的核心作用,打造核心政务云平台安全基础架构,通过推进密码技术的发展以及与大数据、云计算的深度融合,实现核心技术重点领域的自主可控,构建以密码为基础支撑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共建政务云平台安全可靠的加密保护,为用户提供安全、放心的云服务。

航天航空信息服务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4月19日,由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主办的“第8届航空航天信息化合作峰会”在北京举行。在本届峰会上,多位学者、专家和业界人士在发言时表示,作为我国制造业的领军行业,航空航天工业在信息化道路上一直走在两化融合的前列,航空航天工业与信息化企业之间的深度交流与合作将会越来越重要。

“航天航空产业是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更是全球大国竞争的制高点,而IT技术的不断快速发展,一定能够为我国航天航空产业的腾飞插上新的更加有力的翅膀。”中国信息产业商会秘书长张安安在致辞时如此表示。

张安安说,信息技术和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是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智能制造将成为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方面。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是党中央立足国际国内形势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近年来,我国大力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着力强化顶层设计、支持产业升级、推动军工开放、促进资源共享。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处长杨建锋表示,由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主办的航天航空信息化建设合作峰会,现已成为信息服务业与航天航空工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作为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的主管司局,工信部信软司将在政策、规划、标准等方面,为我国航天航空产业继续提供更多的支持与服务。在两化的创新融合进程中,航空航天领域也一定会成为深度融合、创新驱动、智能制造的排头兵和成功模式的输出者。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在其题目为《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引领下,加快发展我国智能制造技术、产业与应用》的报告中称,一场新技术革命和新产业变革正在全球展开。新互联网技术、新信息通信技术和新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正引发国民经济、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等领域新模式、新手段和新生态系统的重大变革,“新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正在到来。

发展自主可控信息技术迫在眉睫

“我们需要加紧发展自主可控的国产软硬件技术。”4月19日,在北京举行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自主安全创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致辞中如此表示。

据了解,当天国家工程院沈昌祥院士、倪光南院士、CTF计算机安全专委会主任严明、国家高性能集成电路设计中心副主任田斌、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总裁胡伟武以及中标软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震宁等出席并先后进行了报告,对处理器、操作系统和安全方向等安全可靠全产业进行了深度剖析和解读。

会上,倪光南院士提出了CPU自主可控“核心三要素”内容,并指出:是否真正自主可控主要聚焦三点:一是CPU研制单位是否符合安全保密要求,二是CPU指令系统是否可持续自主发展,三是CPU核心源代码是否是自己编写。这三点是CPU是否自主可控最核心的评判标准,同时满足这三点,就代表符合自主可控CPU要求,不能同时满足,就代表不是完全自主可控甚至是完全不自主可控。

在本次会议上,中标软件作为中国操作系统代表企业独家参会并做了操作系统与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关系的演讲。在演讲中,中标软件副总经理李震宁指出:CPU及操作系统分别决定了整个硬件和软件体系,是整个系统安全的底层和基石,我们要紧随中央相关战略部署,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要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

(以上稿件均由记者王文博采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