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改革加速 开放程度进一步加深
打破行政垄断,加大竞争性领域价格开放
2018-05-09     □记者 李志勇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提高服务业发展质量和水平,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手段,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对新旧动能转换、稳增长和稳就业的贡献显得日益重要。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日前就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情况赴湖南等地调研。记者了解到,未来服务业改革将进一步加速,进一步打破垄断,推进开放程度,优化服务业发展环境。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服务业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新经济新动能加速成长,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升级,服务业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超过11万亿元,同比增长7.5%,增速比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分别高出4.3和1.2个百分点,继续领跑国民经济增长。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国GDP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56.3%提高到56.6%,比第二产业高出17.6个百分点;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1.6%,比第二产业高出25.5个百分点。服务业继续发挥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和经济增长主动力作用。

同时,服务业新动能快速成长,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现代新兴服务业对服务业生产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2.9%,分别高于上年同期、上年全年18.5和12.7个百分点。

但与此同时,业内专家表示,目前仍然存在不少阻碍服务业发展的障碍。服务行业仍然存在不小比例的行政垄断或市场垄断,这与我国市场化改革进程严重不适应,需要进一步打破服务业领域的行政垄断行政管制和行政壁垒,放开竞争性领域非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的价格管制。推进以服务业市场开放为重点,在完善市场经济体制以及推进服务业市场方面做出相应的政策和体制调整。

针对这一情况,湖北、江苏等省市日前也连续出台政策推进服务业改革。湖北省日前发布进一步加快服务业发展的意见,针对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出台措施。计划到2022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比2015年翻一番,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由2017年的45.2%增至超过50%,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超过70%。

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表示,要进一步研究服务业发展顶层设计,清理不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服务业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强化服务业发展政策储备。未来将着力推进深化改革,优化服务业发展环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