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宏观经济数据有望全面回暖
二季度经济运行将修正此前悲观预期
2018-05-10     □记者 林远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综合多方预测,受多重有利因素影响,2018年4月份工业生产、投资、消费等宏观经济数据有望全面回暖。专家表示,4-5月经济数据正在经历一轮环比上行,二季度可能会连续修正此前市场对经济运行的悲观预期。

工业生产方面,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褚建芳表示,高频数据显示4月份工业生产已大幅回暖,4月六大集团耗煤量同比增长5.49%,比3月份大幅回升7.94个百分点。此外,仍处高位的PMI指数预示制造业整体继续保持稳步增长的发展态势。国内工业品供需结构的逐步改善和工业品价格的不断上涨将带来盈利的增长,进而提升工业企业的生产意愿。预计4月工业增加值增速为6.5%,较3月份回升0.5个百分点。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也预计工业生产的数据将回升。他表示,供暖季结束后,环保限产压力有所下降,预计工业生产增速将较3月小幅反弹,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

投资方面,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测,4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长7.7%,比上月略有上升。他表示,一季度基建投资增速显著下降,预计4月可能触底回升,或高于13%水平。4月钢材和水泥指数表明工程需求量较强,棚户区改造和租赁房建设支撑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预计保持在10%左右。

(下转第三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