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寻求金融支持
2018-05-10     □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当地时间8日宣布,即日启动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谈判,寻求其金融支持以缓解阿根廷比索对美元持续贬值的压力。据彭博社报道,阿根廷向IMF寻求的信贷额度大约为300亿美元(约合220亿英镑)。

马克里周二说:“鉴于新的国际形势,并出于预防性的目的,我决定开始与IMF谈判并寻求资金援助。”他说,“就在几分钟前,我与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进行了交谈,她确认我们将开始起草一份协议。”

拉加德将阿根廷描述为IMF的“重要成员”,她表示:“我们已经就如何共同努力加强阿根廷经济展开了讨论,这些问题将很快得到解决。”

有分析认为,阿根廷向IMF寻求金融援助有两个目的,一是弥补财政赤字,二是为继续稳定汇率提供保障。

近10天来,阿根廷比索对美元汇率下跌约12%。为稳定近期大幅下跌的本币对美元汇率,阿根廷政府采用了抛售美元、加息与削减赤字的调控手段。

阿央行已连续向市场抛售美元储备。同时阿央行自4月27日以来连续三次大幅加息,基准利率已从27.25%上调至40%。此外,阿政府调整财政政策,削减公共工程和政府采购项目,将财政赤字率从3.2%降至2.7%。

阿根廷经济学家伊万·卡里诺认为,本轮货币贬值有内外两方面诱因。一方面,国内通胀形势使阿根廷民众和企业对比索贬值的预期增强。另一方面,美联储加息节奏可能加快使美元持续走强,包括阿根廷比索在内的许多新兴经济体货币受到不同程度冲击。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于8日发表讲话时表示,新兴市场经济体的任何动荡都不应归咎于美联储的渐进加息之举,这些经济体已经做好充分准备,以应对美国的货币政策紧缩。

2001年,阿根廷国内爆发了一场经济和社会危机,将该国在很短时间内推入债务违约、通胀飙升和失业率激增的泥沼中。至今,很多人仍然认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紧缩政策是导致阿根廷2001年到2002年的金融和经济危机的主要原因,这次危机使阿根廷数百万中产阶级陷入贫困。

此后十多年里,阿根廷政府一直背负着沉重的财政负担;财政赤字巨大,外部贸易收支持续恶化,致使阿根廷经济长期低迷。

2015年底,马克里政府上台后宣布取消延续了四年的外汇管制,允许汇率自由浮动和自由买卖外汇,废除了高准备金制度,阿根廷本币被严重高估的问题逐渐凸显。同时,通胀压力高企进一步强化了市场对比索贬值的预期。阿根廷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阿根廷通胀率为24.8%,其中“住房、水电、燃气和其他燃料”物价指数上涨55.6%,涨幅居各项之首。

阿根廷亚洲问题专家塞西莉亚·佩拉尔塔也认为,美联储加息对主要依靠出口原材料和农产品赚取外汇的拉美国家来说是严峻挑战,其陷入债务危机的风险大大提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