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聚24家央企 央地融合发展平台在沪成立
2018-05-10     □记者 何欣荣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商飞、宝武集团、中国建材……从卢浦大桥眺望上海浦东的世博地区,一大串央企的招牌熠熠生辉。9日,上海自贸区央地融合发展平台在世博宣告成立,当日签约项目金额达240亿元。

央企扎堆世博

正在加快推进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上海,对央企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2017年8月,国务院国资委和上海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最新成立的上海自贸区央地融合发展平台,由上海经信委和浦东新区政府共同发起,是国内首个聚焦央地融合的功能性平台。

央地融合发展平台落户的上海世博地区,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举办地,目前正在打造世界级中央公共活动区(CAZ)。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世博管理局负责人表示,自2017年第一批央企入驻以来,世博已累计集聚了24家央企,包括宝武集团、中国商飞、中国华能、招商局集团、中国国新、中核集团等。

其中,有13家央企在世博B片区建设了27栋大楼,形成了面积100万平方米的“世博园区央企总部基地”。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表示,在世博设立央地融合发展平台,有助于深化中央企业与上海自贸区、浦东新区的合作,进而提升双方服务上海、服务长三角和服务全国的能力。

对内促融合发展

对外拓“一带一路”

央企集中落户上海世博,到底看中了什么?从当日双方宣布的签约项目可见一斑。

中国国新控股在上海发起成立了央地融合股权投资基金,首批出资方包括长城资产、上海衡山集团等。此外,国新控股还计划与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携手推进科研成果产业化,与上海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在国资运营、并购重组方面加强合作。

国新控股(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晖说,平台将为央企与地方各类所有制企业融合发展创造更多机会,为央企参与地方经济发展创造更好环境。上海市国资委之前也表示,欢迎央企参与地方企业的重组。

中国商飞在世博设立了全资子公司——商飞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16亿元。中国商飞表示,商飞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将服务于中国民机产业,为飞机的研发、批产、销售和售后提供特色金融服务。

事实上,2015年世博纳入上海自贸区后,可以享受包括外汇管理和服务贸易在内的一系列便利化政策,这为央企在世博地区开展国际化业务提供了重要机遇。“发挥上海集聚和配置全球资源的作用,帮助央企更好地拓展‘一带一路’沿线业务,参与全球合作竞争。”世博管理局提出。

已经落户世博的中核集团表示,将深化与上海的多维度合作,在世博建立资金资本运作平台,打造产业高地和上海总部,形成新的产业增长极。

打响“上海服务”品牌

打响“上海服务”品牌,是上海市当前的重要工作。世博管理局方面,已成立了央企服务领导小组,设立了上海市第一家“央企总部基地服务站”,为央企发展提供主动服务、精准服务、高质量服务。

此次成立的央地融合发展平台,是上海创新服务央企形式的一个新探索。平台采取“政府搭台、企业自治、机构参与”的形式,设有专门的理事会,中国国新控股担任首任轮值理事长单位。

根据规划,平台将秉承“立足世博、精耕上海、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定位,不断完善服务保障要素,为在沪央企与地方开展投资合作、创新示范和人才交流等工作提供支持,更好满足央企和外省市重点企业“做强做优做大”、“走出去开拓海外事业”等战略需求。同时,为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放管服”,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积累经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