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品牌强国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国将进一步优化政策和法治环境培育和保护品牌
2018-05-15     □记者 班娟娟 实习生 李思宇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和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召开。培育自主品牌、打造品牌强国再次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当前世界进入商标品牌经济时代,各个领域的竞争越来越集中地体现为品牌竞争。日前发布的《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大陆主体以近12万件的涉外商标申请量超越德国,位列全球第二,较2016年增长超过40%。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商标大国。

不过,不容忽视的是,发达国家20%的强势品牌依然占据80%的市场份额,品牌强国建设依旧任重道远。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沙南生在论坛上坦言,中国制造目前仍然大而不强,因此,必须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推动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作为主攻方向,必须突出重点,打造一批有特色、有竞争力、附加值高的中国品牌。

北汽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也指出,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综合竞争力的体现,对参与市场竞争,稳固和强化市场地位,特别是参与和赢得国际市场具有重要作用。

品牌建设正成为开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半程,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管理司司长黄国梁表示,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体现就是品牌的多少。创建品牌离不开过硬的品质,只有通过提升质量才能铸就品牌。

如何推动品牌发展?在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年勇看来,一是新供给创造新需求,要引导企业练内功,弘扬耐心专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注重品质,打造品牌,推动供给结构加快升级;二是以新需求引领新供给,在需求侧加力,改善消费环境,培育品牌意识,使消费结构能够加快升级,使新消费能够引领供给调整。

培育品牌也离不开好的政策环境和法治环境。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司长尹虹表示,下一步要继续优化老字号发展的政策环境。从老字号的保护、传承、创新、发展四个方面,构建老字号发展的长效机制。此外,借助现代信息技术,不断推动老字号企业开发新产品、新工艺。

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副局长陈文彤则表示,今后要把市场监管、保护工作的关口进一步前移,以驰名商标、涉外商标、地理标志及老字号商标为重点,开展一系列专项活动,打击商标侵权假冒行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