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隅集团收购天津建材55%股权
天津首家集团层面混改项目签约
2018-05-15     □记者 王宁 郭方达 天津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天津建筑材料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天津建材集团”)混改项目日前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成功签约,北京金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受让55%股权。这标志着天津市管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京津两地企业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上共同交出了首份混改答卷。

天津建材集团率先迈出市管企业混改步伐

5月4日,受让方北京金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转让方天津津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现场签署《合资合作协议》《产权交易合同》,打响了天津市管企业全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第一枪。

2017年1月,天津市召开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会议,提出要“痛下决心、迎难而上,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为抓手,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增强国有经济实力活力竞争力,坚决打赢国企改革攻坚战”。天津市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就此拉开大幕,出台了“一个实施意见”,确立了“一二三”国企改革思路,将混改层级由二级及以下企业提升到一级集团层面。天津成立了全市深化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启动了13家市管企业混改工作,到去年底完成了7家市管企业混改的决策程序。今年以来,天津又完成了3家市管企业混改的决策程序。

天津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彭三介绍,天津市国资委把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一企一策”制定混改方案,合理设置股权比例,打破国有股“一股独大”。搭建国有资本与非公资本对接平台,积极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市管企业混改,比选优选真正的战略投资者,提高混改质量。强化改革统筹,完善税费减免和职工安置、审批绿色通道等方面支持政策,促进混改稳妥有序推进。

混改层级由二级及以下企业提升到一级集团层面,这是天津此轮国企混改的重要转变。天津建材集团55%股权转让项目于2018年3月27日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挂牌,以公开报名方式征选投资者,最终与北京金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牵手。

坚持“三大优势”打造“四个中心”

北京金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入股天津建材集团,双方主业匹配度高,符合建材行业做优做强、协同发展的需要,对混改后建材集团的加快发展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天津建材集团书记、董事长胡景山说,混合所有制这一新体制、新机制的实施将使集团携手新的战略合作伙伴全面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作为市国资委首家混改成功企业,天津建材集团在推进整体混改工作中突出了“三大优势”。

一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求。

二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

三是实现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和利益最大化。

胡景山表示,混改后,天津建材集团将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部署要求,结合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战略布局,打造“四个中心”。

一是“建材商贸物流集散中心”。利用集团自身已有的建材商贸的优势资源,建立城市建材流通的枢纽,帮助更多的生产型企业减少中间环节,形成集建材展示、流通、仓储、物流、售后等功能于一体的服务产业链条。

二是“建材产品技术研发中心”。以建材产品升级为基础,以科研创新为驱动,研发绿色环保新型建材产品,加快传统制造业向新兴产业转型。

三是“房地产开发与绿色节能配套设计服务中心”。将房地产产业发展与现代节能环保设计、绿色建材产品相融合,整合集团自身资源,打造绿色节能环保产品,提升市场核心竞争优势,拓展共赢新空间。

四是“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置利用中心”。以综合利用为目的,以减排降耗为重点,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以城市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置为核心的都市环保产业,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协调统一。

天津市管企业混改加速

彭三表示,作为天津市属集团成功首发的混改项目,建材集团混改项目不仅是天津在国企改革探索方面的重要成果,在全国范围内也是为数不多的一级集团层面混改示范案例,对于天津市后续深化国企混改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天津市管企业混改正在加速推进。除天津建材集团混改项目正式签约外,有9家市管企业的混改项目正在挂牌。目前,还有21家集团已经启动混改招商。在此基础上,天津还将以上市挂牌、资本运营为抓手,通过资本市场实现混改的更高形式,加快市管企业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将国资管理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实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的目标。天津国企混改正在稳健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