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密集部署 打造产业集群、集聚创新资源等多措并举
219个经开区发力转型“升级版”
2018-05-18     □记者 孙韶华 实习生 左翰嫡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国219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国家级经开区”)今年将着力转型。《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高质量发展”成为经开区转型的关键词,今年多地经开区聚力改革开放、体制创新,陆续出台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纷纷以产城融合、创业创新、体制优化等为要点,打响转型升级攻坚战,打造新时代吸引外资主阵地。

近日商务部开展的2017年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显示,2016年,国家级经开区的地区生产总值8.2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1%,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贸易额占全国的24%。截至2016年末,国家级经开区拥有1.4万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占全国的13.7%。

据了解,此次对全部219家国家级经开区的2016年产业基础、科技创新、区域带动、生态环保、行政效能等方面情况的全面体检和量化评价,是商务部首次正式对外公布考核评价整体情况。

江宁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考核结果充分印证了促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性,同时,部分指标对照更高标准还存在薄弱环节。江宁开发区将深化对标找差,着力扬长补短,推动开发区“优势更优、短板不短”。

据介绍,实效化推进科技创新、特色化推进产业转型、品质化推进产城融合等都是江宁经开区的经验。以制造业发展为例,目前,江宁经开区已是全省最大的汽车整车制造基地之一、全国集聚度最高的智能电网产业基地之一、全国最为领先的未来网络产业基地。下一步,江宁还将聚焦创新再突破。主攻新型研发机构、高新技术企业、国际人才等核心要素,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先行区、综合性科学中心重要支撑点、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南部新高地。

嘉兴经开区2010年升格为国家级开发区,在219家国家级开发区中,属于比较年轻的“新兵”。经过多年持续努力,嘉兴经开区不断争先晋位,成功列入前20强。嘉兴市委常委、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利众表示,当下,经开区正以全面实施招商引资突破年、转型发展突破年、城市建设突破年、民生实事突破年、能力作风突破年“五个突破年”活动为抓手,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对于处在转型之路的经开区而言,高质量发展怎样破题、如何展开?合肥经开区历经25年发展,迈向“二次创业”新征程,但低效用地、低端产能、低效企业和闲置土地、厂房,成为跳不过、绕不过的共性难题。在此背景下,以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支撑新动能,合肥经开区正聚力创新,率先突破,努力打造“亩均效益第一区”,迈向全球知名的先进制造业集聚区。

“率先突破,打造亩均效益高产区,既是我们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的直接响应,也是破解开发区新一轮发展瓶颈制约的有效途径,同时也是优化产业结构、实现动能转换的有力抓手。”(下转第三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