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上海精神” 抵御保护主义
2018-05-18     □龙二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8年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将于下月在青岛举行。过去17年中,上合组织成员国全面推进各领域合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特别是在印度和巴基斯坦“入群”后,上合组织已成为人口最多、地域最广、潜力巨大的综合性区域组织。展望未来,上合组织将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从前进历程上看,上海合作组织成立近17年来,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之路,成为具有广泛影响的综合性区域组织。各成员国全面推进各领域合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当前,上海合作组织政治、经济、安全、人文、对外交往、机制建设六大领域合作稳步推进,整体合作水平不断提升。

在全球经济遭遇反全球化“逆风”、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渐渐起势的大背景下,上合组织成员国已充分意识到只有弘扬“上海精神”,深化团结互信,打造休戚与共、安危共担的上合命运共同体,才能携手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正如吉尔吉斯斯坦国家通讯社社长塔阿巴尔迪耶夫·库班所言,上合组织最令人骄傲的成就是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考虑以“上合智慧”和“上合方案”来解决各自国家或地区面临的问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上合组织对于地区乃至世界安全、发展的积极推动作用。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长李永全认为,“上海精神”与中国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理念等一脉相通,顺应了时代发展潮流,不断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从成立到如今,上合组织的作用已不局限于安全领域,也是各成员国在经济领域实现深度合作的重要平台。具体来说,一方面要坚持共建共享,促进融合发展,在促进区域合作倡议与成员国发展战略对接方面更好地发挥平台作用;另一方面要充分挖掘潜力,推进务实合作,在成员国产业协同、市场对接、技术交流方面迈出更大步伐,推动合作提质升级。数据显示,在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后,上合组织成员国总面积超过欧亚大陆60%、人口占世界近一半、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20%以上。

展望本次青岛峰会,成员国领导人将在会上认真总结以往经验,对上合组织未来发展作出重要规划。据悉,青岛峰会将批准《上合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未来5年实施纲要,签署或批准一系列涉及安全、经贸、人文领域的决议和合作文件,以高层引领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概括地讲,上合组织成员国将继续秉持“上海精神”,不忘初心,与时俱进,增进团结互信,深化各领域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加速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