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
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需摆脱路径依赖
2018-05-18     □记者 阮晓丹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制度创新与探索路径”研讨会在京举行。多位专家表示,海南加快推进自贸区和自贸港建设,应摆脱路径依赖加强制度创新,探索更好的支撑重大国家战略的方式方法。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新兴经济体研究室副主任李大伟表示,海南建设自贸港需要设计出好的系统性方案,特别要注意吸收香港、新加坡服务业开放的相关政策,兼容并包、形成多点多片的服务型港区,积极发展高端服务业。

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探索消费型经济新路径,作为服务贸易重要组成的旅游业被赋予更高期待。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指出,海南应大力引进优秀人才,充分利用外脑和智库力量提供具体的政策落实方案和专业的团队指导,有效引导海南旅游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谢燮则认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核心要提升对外开放的质量、扩大对外开放的深度。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允许在制度探索过程中有试错空间;建立包容性和柔性化的制度体系;积极利用新兴信息化的技术手段解决企业面临的交易成本高等问题。

金融创新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的重要领域。三亚亚太金融小镇负责人张焱提出,海南要形成金融中心,需要建立核心的交易所,设置一大批专业的银行、证券、会计、律师和评估服务机构,搭建产学研一体化的平台,以此形成良好金融生态。

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杨枝煌认为,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贸港,政府管理职能需要向服务型转变,小政府、大市场,建立所有权市场经济,将一些非核心职能交由第三方中介为企业服务或实施管理。

中国经济信息社海洋信息部主任牛晓民表示,海南建设自贸港地方政府应该不等不靠、积极主动作为,守好政策底线、提升风险防范意识的同时拿出好方案,优先发展优势产业,形成地方样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