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份城市绿色金融报告发布
2018-05-21     □实习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5月20日,中国城市绿色金融报告(2017)发布会暨首届中国城市绿色金融论坛在京举行,该报告由中关村新华新能源产业研究院编制发布,是我国首份着眼于城市绿色金融落地的年度性报告。

报告指出,为实现绿色经济发展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绿色金融产业在今后五年内每年至少需要2万亿元以上投资,其中社会资本投资比重将占到85%至90%,因此,发展创新的投融资机制有助于将私营部门的资金投向生态环保和污染防治的绿色产业。同时,适度补贴和试错机制的完善也有利于绿色金融的长远发展。

中关村新华新能源产业研究院院长、科技部调研室原主任胥和平介绍,绿色金融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金融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2017年是我国城市绿色金融的元年,国务院决定在我国五个省市区,建立各有侧重的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公布了《关于建立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并批准了多个城市的绿色金融试验区方案。

从规模上看,我国绿色金融发展已经走在国际前列,但我国城市绿色金融市场从起步走向成熟,还需要经历较长时间的培育。报告建议,绿色金融工作应加大政府对金融机构绿色金融产品的财政支持,建立对绿色产业信贷风险的保证和补偿机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