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乡村振兴新路
碧桂园与13县达成帮扶协议
2018-05-22     □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5月20日,碧桂园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行动启动会在广东顺德碧桂园总部召开。此次启动会上,碧桂园与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甘肃省临夏州东乡族自治县、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等全国13县达成结对帮扶协议,惠及32万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碧桂园集团创始人杨国强在启动会上说,得益于改革开放带来的社会发展,使碧桂园有机会做更多的事帮更多的人,“2020年全面脱贫,这是一件很伟大的事情,是中华五千年文明史都没有的。碧桂园承诺参与到全国13县的精准脱贫、乡村振兴事业中去,尽我们应尽的责任!”

其中,树山村项目是碧桂园首个新农村建设帮扶点。广东清远英德市花塘(树山)村党支部书记罗世煌表示,“八年前树山村还是污水横流,到处是破旧的泥砖房,没有自来水,没有网络,碧桂园扶贫项目落到我们家乡,当时大家都不相信。”碧桂园进驻八个月后,新房就交付使用,通水通电,还鼓励村民种苗木,如今树山村产出超过2300万元,农户户均增收达到7万元。

作为此次签约的受益方,结对帮扶市、县代表之一、河北省邢台市委副书记、市长董晓宇认为,碧桂园投身脱贫扶贫社会公益事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责任担当令人钦佩。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委书记李旭阳也表示,作为世界500强企业,碧桂园对扶贫开发重点县进行帮扶,必将开创乡村振兴繁荣的实践之路。

“今天的签约,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企业家胸怀,更让我们看到了以社会责任为基石,以党建扶贫为引领,以产业和培训为两翼,并辅以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的模式投身脱贫攻坚伟业的生动案例。”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负责人曲天军表示,参与脱贫攻坚并从中起到作用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基石,碧桂园踊跃参与国家脱贫攻坚伟业,走出了一条有特色的民企履行社会责任之路。

广东省扶贫办主任梁健介绍说,从2010年首个广东扶贫济困日以来,八年里,碧桂园集团派驻扶贫团队深入一线,驻扎农村,在广东清远英德、汕头、潮州、韶关等地开展乡村振兴建设项目,并通过党建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智力扶贫等多种模式,不断开创出具有碧桂园特色的长效扶贫机制,成为广东民营企业中参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领头羊和榜样。

此次启动会上,碧桂园精准扶贫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同时宣布成立,碧桂园集团党委书记、总裁莫斌担任组长。莫斌表示,“碧桂园决定把扶贫作为主业来抓。确保在2020年,力争在2019年之前,实现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目标。”他还说,“碧桂园抱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勇气,要真正把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进行到底”。

据介绍,今年起,碧桂园将精准扶贫提升到主业的高度,计划采用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因地制宜精准扶贫。目前,通过集团内部竞岗和外部招聘的首批扶贫人员,已经实现全脱产驻村扶贫。接下来,碧桂园将以产业发展和就业培训为主要措施,结合现代农业,探索一条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乡村振兴道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