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金融或成区块链落地首“战场”
风险防控不容忽视
2018-05-24     □记者 班娟娟 实习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进入2018年,供应链金融已然成为新的风口。互联网、地产、金融三大吸金行业竞相布局,网贷平台、物流公司等亦纷纷加入。与此同时,为了解决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中央和地方也密集发布供应链金融扶持政策,包括支持供应链核心企业和大型供应链服务企业设立民营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

在业内人士看来,政策暖风频吹加之资本加速布局,供应链金融爆发年已至。不过风险防控仍不容忽视,特别是要警惕其中隐含的信用风险、虚假标的、重复和空单质押等问题。

大资本竞相布局

近日,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在出席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表示,富士康正在发展区块链金融,区块链中的密码学、共识机制等,将为供应链金融提供技术支撑。

而无论是互联网行业、房地产业,还是金融行业都早已瞄上了供应链金融这块“肥肉”。

在近日举办的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金融分论坛上,腾讯区块链业务总经理蔡弋戈明确表示,2018年将重点发力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支持小微企业基于供应链进行融资。此前,阿里巴巴和京东金融已切入供应链金融市场,寻找优质的资产端资源。

受益于互联网的不断发展,供应链金融迅速衍生出新的模式。3月以来,小米公司供应链金融ABS、德邦蚂蚁供应链金融应收账款ABS相继获批,滴滴新型供应链金融ABS亦取得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无异议函。

地产行业对供应链金融ABS也颇有兴趣。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以万科、碧桂园为代表的房企发行保理类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产品85只,备案规模累计达788.77亿元。此外,融创中国、华夏幸福、富力地产、远洋集团、恒大等10多家房产公司也不同程度涉足供应链ABS。业内认为,今年房地产供应链ABS产品发行规模较去年有望再次翻番。

此外,传统商业银行也在借助金融科技,加快供应链金融创新迭代。“银行不再是供应链金融的主要参与者。这个时代我们的考虑是把银行之前积累在供应链金融方面的经验和能力进行输出,帮助一些企业尤其是各种类型的合资企业开办产业金融。”招行交易银行部副总经理张鹏近日表示。

另一方面,根据公开数据,截至2018年4月底,已经有114家网贷平台也在布局供应链金融产品。

业内人士表示,区块链市场前景巨大,但如何落地一直是个问题。此前过度的资本炒作或使尚未真正成熟落地的区块链金融应用滋生泡沫。预计未来供应链金融领域将成为区块链落地的一大“战场”。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渠慎宁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区块链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借助区块链技术,供应链金融可摒弃中转银行的角色,实现点到点快速且成本低廉的支付,因此在支付清算尤其是跨境支付行业有着显著优势。

政策利好助推十万亿级市场

事实上,基于供应链金融在供应链创新以及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中的作用,国家和地方层面也在密集发布相关政策予以扶持。

2017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鼓励商业银行、供应链核心企业等建立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为供应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融资渠道。

今年4月,商务部等八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推动供应链核心企业与商业银行、相关企业等开展合作,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为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提供成本相对较低、高效快捷的金融服务。

此外,江西、上海、广东、浙江等十余省份在鼓励培育供应链创新应用的政策中,也对供应链金融着墨甚多。

业内预计,广阔的市场潜力加之利好政策支持,推动市场持续升温。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行业报告,到2020年,我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可达15万亿元左右。

应重视核心企业风险防控

不过,部分专家和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当前供应链金融因帮助链内成员盘活流动资产而备受青睐,但风险防控仍不容忽视。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虽然供应链融资能有效规避单一企业的信用风险,但目前征信体系尚不完善,同时存在信息不对称问题,不能完全消除信用风险。此外,一些平台自身涉及“自融”、虚假标的,拆东墙补西墙,一旦逾期可能就会带来严重后果。

事实上,国家在积极稳妥发展供应链金融的同时,也明确表示要“有效防范供应链金融风险”。上述《指导意见》《通知》对供应链金融的风险监控均有明确提示。

国际商会全球理事会执行董事、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主席张燕玲认为,供应链金融创新值得鼓励与支持,但这种创新从一开始就需要规范化,“当前急需对供应链金融企业给予定位、定性,制定业务标准,法律法规,以免出现先野蛮生长后规范治理的被动局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