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加强合作 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
2018-05-25     □记者 刘恺 娄琛 李鲲 天津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中欧联合资助机制的支持下,中欧城市科研创新实验室18日在天津宣告成立。该实验室计划推进中欧科技和创新合作,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

当日,六对中国和欧洲合作伙伴还“结对子”,希望明确中欧双方在城市可持续发展面临的共同挑战,寻求适用于双方的城市解决方案。

这是中欧城镇化合作近年来成果丰硕的真实写照。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徐林说,2012年中欧双方签署《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共同宣言》,开启了中欧城镇化合作的新篇章。

“5年多来,立足于中欧双方共同利益和各自长期发展战略共同点,围绕推进城镇化健康发展和城市区域发展,中欧双方不断深化合作交流,开拓新的合作领域。”徐林说,“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已经成为中国国际城镇化合作的一个标杆。”

欧盟驻华代表团公使衔参赞薄思睿说,中欧都致力于实现低碳、绿色和可持续的城市发展,在城市发展领域面临许多共同挑战,双方应该研究利用新技术,制定适用于双方的城市解决方案。

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举行期间,中欧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暨中欧智能科技创新峰会吸引诸多目光。中欧城市发展合作面临哪些挑战和机遇、智能科技如何助力城市可持续发展,成为与会者热议话题。

论坛期间公布的报告《城市可持续发展——中欧面临的主要挑战和优秀案例》指出,必须认识到城镇化的复杂性,中欧在碳排放、水和空气质量、公共服务等领域,面临许多共同挑战,需要双方合作形成一体化解决方案。

欧洲城市联合计划管理委员会主席玛吉特·诺尔说,中欧城市在实现低碳排放、引导公众消费行为、加强公共空间的利用等方面,经常交流经验,双方在城市可持续发展领域可以探索建立统一的方法,利用新技术促进城市发展和增进民众福祉。

“中欧双方应该加强智慧城市相关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信息、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合作。”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建议。

欧洲城市联合计划国际合作高级顾问曼弗雷德·霍瓦特说,经过多年探索,中欧在可持续城市设计和规划、低碳发展、智慧交通、共享经济、智能城市治理等方面,形成了很多共识,有条件为利益相关方提供适用的解决方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