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资改革将增强国企活力
2018-05-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意见》,要求健全国企职工工资与经济效益同向联动、能增能减的机制。网民认为,随着国企工资决定机制改革落地,长久以来国企“大锅饭”的工资体系将进一步被打破,国企市场主体地位更加突出。

此次改革之后,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将由之前的与经济效益“单一挂钩”转变为“一适应、两挂钩”,即与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与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多因素综合决定,不再简单以经济效益论英雄。网民“常林”表示,这将在一定程度上使国有企业特别是充分竞争性行业和领域职工有更多获得感。

改革还对改进完善国有企业内部分配提出要求。明确提出国有企业要完善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分配要向关键岗位、生产一线岗位和紧缺急需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倾斜。有网民表示,这不仅有利于从宏观层面扩大我国中等收入群体,还利于进一步打破长期以来部分国有企业内部分配中的平均主义“大锅饭”,合理拉开工资分配差距。

网民“A森”认为,本次国企工资改革其实是国企改革的一部分。政府希望逐步将国企纳入到市场化竞争性环境下运营,并通过工资改革强化企业内部激励机制,最终实现国企转型的目标。

网民“常风林”表示,改革赋予国企特别是充分竞争领域的国企更多的工资分配自主权,这从根本上有利于国有企业主动参与竞争、规范经营、提升公司治理水平。这些改革与近年来我国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政策相呼应,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国有企业的活力。

(记者 明航 整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