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资产投资聚焦新兴产业
未来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推动对民资开放成为重点
2018-05-30     □记者 李志勇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发改委近日连续发布了一系列固定资产投资计划。与此同时,辽宁、贵州、云南、福建等地也纷纷出台措施推进投资进一步增长,其中对大数据、软件和信息技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的投资比重明显增加。专家表示,今年前4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但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民间投资和新兴产业投资增长明显,推进了投资高质量发展。未来,在政策和市场的助推下,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将相对平稳,高技术产业、高端农业等领域投资将会持续增长。而民间投资的进一步放开,将进一步推进投资的增长和结构优化。

发改委日前连续发布了长江等内河高等级航道建设、中西部铁路项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等投资计划。其中,用于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等4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投资近10亿元。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154358亿元,同比增长7%,增速比一季度放缓0.5个百分点。这也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两个月放缓。但一些区域和领域的投资仍有不少亮点,包括一大批地方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项目投资加速,对经济的支撑作用明显。

据了解,贵州省今年前4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6%,新兴领域投资快速增长。其中,与大数据相关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53.1%,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2.9%、高技术服务业增长47.1%、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29%。

福建省前4个月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13.1%,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26.4%,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长17.7%。

专家表示,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当前各地在投资领域的大力推进,表明投资空间依然十分广阔。在经济结构转型的关键时期,投资不应该追求绝对量的增长,而是要注重结构优化,更好地服务于高质量发展。未来要促进投资增长集中在高技术行业、高端装备制造业以及消费转型升级重要行业。同时,要进一步推进民间投资发展,降低准入门槛,优化营商环境,这对推进整个投资增长和结构优化都有着重要意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