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0”赎回限流万元以内 货基进入严监管时代
2018-06-04     □实习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证监会与央行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赎回相关服务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从五方面对货币基金赎回和销售进行规范。其中包括对单个投资者持有的单只货币市场基金,设定在单一基金销售机构单日不高于1万元的“T+0赎回提现”额度上限。

货币基金T+0业务,是指投资者一旦申请赎回后,不需长时间等待,资金能够当日甚至实时到账。这是公募机构为提高投资者体验而提供的服务。该业务的出现极大地方便了投资者的日常现金管理,也促进了货币基金的快速增长。

近年来,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宝宝”类货币基金因风险较低、收益稳定等特点受到投资者欢迎,规模持续增长,但货币基金不是现金或存款,此前多次因“赎回潮”引发的流动性风险引发监管重视。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2月底,货币市场基金规模达7.8万亿元,占基金总规模近60%。其中,仅余额宝一只货币市场基金就达1.6万亿元,占货币市场基金规模的20%。

证监会称,由于市场机构近年来无序竞争和误导性宣传,货币市场基金快速赎回业务已经背离其“普惠、小额、便民”的初衷,使投资者忽略货币市场基金自身蕴含的投资风险属性。同时,也使垫支机构面临一定的财务风险,市场极端情形下易引发流动性风险,存在系统性风险隐患,亟须加以规制。

此次发布的《指导意见》要求,仅有具备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的商业银行才能为“T+0赎回提现业务”提供垫支,并对该要求设置6个月过渡期。同时,《指导意见》还禁止货币基金份额直接进行支付,禁止非银支付机构向货币基金投资者提供以货币基金份额进行消费、转账等增值服务。

但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单只货币基金而言,规定只限制了单个投资者单一销售机构的“T+0赎回提现”额度,若该投资者可通过多个销售机构进行T+0赎回提现,或将可以突破单日1万元的额度上限。此外,《指导意见》并未对T+1赎回等其他业务模式新设相关限额。

“过于集中的资金分布,将加剧应对集中赎回的不确定性和流动性风险发生概率。”业内人士说。

在货基监管不断收紧背景下,包括余额宝在内的部分货币基金已开始实施限购,目前天弘基金的余额宝限购仍未解除,单日购买上限2万元,从总量上也设置了每日申购额度,并暂停余额自动转入余额宝的功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