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管理行业将迎规模化发展期
2018-06-05     □实习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洽 6月2日,由银行家杂志社主办的“2018中国金融创新论坛”在京举行,期间《银行家》杂志联合新湖财富发布了“独立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经过初级阶段的快速生长,中国财富管理行业正逐步向规范化、规模化方向发展,行业必须主动转型升级,才能满足现阶段及未来市场发展的需求。

报告指出,现阶段国内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出现两极分化现象,一方面,中小企业代销转入地下。“99号文细则”出台后,中小第三方理财机构并未停止代销业务,而是将“代销模式”转入地下,或出现一些“代销模式变种”,打监管擦边球。另一方面,大型企业向“产品端”转型。政策因素导致十多家大型信托公司成立了财富中心,进而对第三方理财客户造成较大分流。

与此同时,独立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的业务模式也出现了分化,呈现专业多样化的局面。销售金融产品仍是目前国内独立理财机构的主要业务,但可以看到,部分独立理财机构正在努力将其主营业务向专业化、多样化延伸。一方面,相当数量规范化发展的独立理财机构将自己定位为中立的专业理财服务平台,并逐步由产品导向业务模式向客户导向业务模式转型,通过专业的风险控制机制,进行多元化的产品采集与筛选,并基于此,为客户制定个性化的专属理财方案。另一方面,部分独立理财机构积极开发个性业务,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品牌形象”,促进了整个市场的业务模式呈现多样化发展趋势。

总结分析国内外独立理财市场及机构成功的发展经验,报告建议,行业的健康发展需要适度的监管。同时,独立理财机构首先应明确自身的定位。在业务层面,根据自己的优势和客户定位,创新个性业务,积极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品牌形象。在客户层面,对客户群体进行细致科学的分类,深入分析不同客户群体的需求特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