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热点 Financial Topic
2018-06-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前4月服务进出口增速创今年新高

□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商务部网站5日消息,今年前4个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达到16653.5亿元,同比增长11.9%,延续高增长态势。以美元计,1-4月服务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增速分别达到21.4%、22.6%和20.8%,都是今年以来的新高。

具体而言,2018年1-4月,我国服务出口5526.1亿元,增长13%;进口11127.4亿元,增长11.4%;逆差5601.3亿元。服务出口增速继续快于进口增速。

其中,新兴服务出口有所突破。1-4月,新兴服务进出口5477.9亿元,增长18.7%,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32.9%,比上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其中,新兴服务出口2886亿元,增长23.4%,占服务出口总额的比重突破50%,达到52.2%,比上年同期提高4.4个百分点;进口2591.9亿元,增长13.9%。

前5月13家企业违约近150亿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伴随企业融资渠道受阻和债务的集中到期,我国债券市场近期呈现“扎堆”兑付危机。记者从5日召开的“穆迪-中诚信2018年中信用展望研讨会”获悉,截至5月份,债券市场发生了20支债券违约,规模达到148亿元。专家表示,如果融资环境不改善,下半年还会发生大量因现金流断裂而引发的违约事件。

从违约主体来看,今年以来一共有13家主体发生违约,新增了7个违约主体,其中有6个是民营企业。这6个民营企业都是上市公司和上市公司的母公司。据悉,民营企业在1-5月份发行的债券总额为2542亿元,不到总发行规模的10%,而民营企业的到期债券规模2614亿元。民营企业在债券市场的净融资额是下降的。

事实上,2014年以来信用风险和违约事件多点多元爆发,截至2018年5月末涉及165只信用债违约,违约主体75家,累计违约金额达820.57亿元,涉及行业从周期性行业向一般性行业蔓延。

对于2018年下半年部分行业风险趋势的看法,中诚信国际董事总经理、企业评级总监毛麒璟认为,以钢铁、煤炭为代表的传统行业在供给侧改革的推动下,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均有所改善,2018至2019进入集中偿付期,但违约风险相对可控;而在投资拉动下,园林企业现金流承压、短期流动性对外部融资依赖度较高;高杠杆、高融资需求的贸易类企业亦面临一定经营压力。另外,房地产企业在严厉调控下回款增速持续放缓,偿债指标有所弱化,2018年至2019年房企公开市场债券将迎来到期高峰,在融资渠道全面收紧的背景下,房企的再融资能力面临考验,偿付压力加大。

全球制造业合作联盟在合肥启动

由全球中小企业联盟、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5月25日-27日在合肥举办。大会期间,世界包装产业联盟与德国前总统武尔夫担任主席的全球中小企业联盟等有关机构,在合肥共同发起成立了全球制造业合作联盟。联盟正式启动后,世界包装中心集团与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将携手龙头企业等,在合肥投巨资开发建设“全球高端制造业(总部)基地”,推动安徽打造制造强省。

据悉,全球制造业合作联盟将规划在德国汉堡、美国纽约、中国杭州设立3个全球总部,整合全球制造业的优质资源,打造一个世界级平台、一个世界级项目以及一个世界级研究机构。世界级平台即世界制造业大会;世界级项目即全球高端制造业(总部)基地,全球制造业合作联盟将与各国有关机构合作,计划5年内在各大洲设立一批“全球高端制造业(总部)基地”;世界级研究机构即全球制造业合作联盟研究院,研究院将聘请100位全球制造业顶级专家和各国制造业龙头企业以及相关机构的高管为研究员,为各国政府和制造型企业提供全球化发展解决方案。总之,全球制造业合作联盟将以更开放和积极的全球制造业合作战略发展目标和视野顺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金灿)

海关查获一起48亿元

走私出口钢铁废碎料案

□记者 陆敏 北京报道

记者从海关总署获悉,6月4日晚至5日上午,在海关总署统一指挥下,广东分署缉私局以及黄埔、天津、石家庄、上海、南京、杭州、宁波、福州、厦门、长沙、广州、深圳、拱北、江门、南宁、海口、湛江等17个海关缉私局在地方公安和海警部队的配合下,多地联动、重拳出击,开展打击出口走私钢铁废碎料集中收网行动,行动分为363个行动组,分别在天津、河北、上海、江苏、浙江、湖南、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等地同时展开抓捕和搜查行动。

经初步查证,以某琛公司、某泰公司等为首的多个走私团伙在国内收购钢铁废碎料,通过低报价格的方式向越南、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走私出口钢铁废碎料约241万吨。截至6月5日上午9时,行动共打掉钢铁废碎料走私团伙6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45人,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到案,现场查扣查获大量物证、书证等相关证据,初估该案案值约48亿元。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