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科技集团 成立首个氢能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2018-06-08     □记者 胡喆 白国龙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6日,我国首个军民融合氢能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组建成立,中心以推动航天氢能技术军民融合发展,推动氢能利用领域高端技术装备研发和工程应用为目标,为我国绿色清洁氢能综合开发利用注入动力。

氢氧火箭发动机、氢燃料电池……氢能源因来源广泛、燃烧热值高、清洁无污染和适用范围广等优点,被视作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之一。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副主任谭永华介绍,该氢能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将力争成为氢能利用规划论证、技术研发、业务拓展、对外交流的专业平台,将围绕氢能利用领域高端技术装备工程应用,重点开展高效低成本制氢储氢技术、氢液化技术、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氢能装备检测和安全应用等关键技术研究,加速氢能利用技术发展,为氢能利用产业链的形成提供技术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在燃料电池技术领域,航天科技集团六院拥有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系统动力应用、可再生能源储能应用及泵阀关键部件等技术。科研团队此前完成了国内第一台车用高压燃料电池发动机装车运行,通过了2000公里全路况模拟实验考核。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