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宣布搭建24与72小时全球物流圈
2018-06-12     □记者 吴帅帅 杭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未来中国每天的快递将会达到10亿件——这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近期在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的预测。尽管数量庞大,但随后马云却代表菜鸟网络宣布,未来智慧物流将实现国内24小时必达、国际72小时必达。

近期,在杭州举办的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宣布,未来将在全球多地建立世界级物流枢纽,中国杭州、马来西亚吉隆坡、阿联酋迪拜、俄罗斯莫斯科和比利时列日五大城市将优先纳入考量。

菜鸟透露,首批考虑的5个全球物流枢纽城市各具优势。例如杭州是中国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城市;吉隆坡则是海外第一个“电子世界贸易平台”(eWTP)设立城市,在这里,菜鸟与马来西亚海关合作,将原有的平均清关时间从1天缩短到3小时;迪拜则连接了欧亚非三大洲,是全球最重要的转运中心之一。

菜鸟网络总裁万霖表示,不同于一般物流基地,世界级的物流枢纽将发挥地缘与技术优势。据悉,菜鸟将在这些地方采取与合作伙伴共建或租赁运营等方式,推进枢纽建设。

“在筹划开设首批5大全球枢纽的基础上,我们还将在未来开设更多的全球性节点,推动这张物流网络更加智能高效,由现在重点城市的5日达,向全球72小时达迈进。”万霖说。

巧合的是,在本次大会后不久,菜鸟已展开推进工作。本月6日,菜鸟网络、圆通速递与中国航空联合宣布,将在全球最繁忙的货运空港——香港国际机场共同启动建设一世界级物流枢纽项目。该项目将于2023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届时将成为全球先进的数字物流中心,每年可处理数千万件跨境电商包裹。

数据显示,成立5年来,菜鸟网络已建成覆盖全球224个国家和地区的智慧物流网络。据菜鸟方面数据显示,这一智慧物流网络目前已把中国到主要国家的跨境物流平均时间从70天压缩到10天以内。

除了物流枢纽,菜鸟还在物流峰会上透露了“未来园区”的计划。菜鸟CTO谷雪梅表示,物流业的“未来园区”将会是物联网、边缘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规模化集成应用。

谷雪梅举例表示,通过智能摄像头,可以实时识别出员工的高危情形比如盗窃、抽烟等,并做出预警。与此同时,通过物联网,所有进入园区的车辆、人员都会实现数字化指引,小到每一块井盖都会变得智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