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中间价连贬四日 短期内延续震荡走势
2018-06-14     □实习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13日报价6.4156,贬值至2018年6月5日以来最低,较上一交易日调贬35点,连续第四日下调。当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官方收盘价报6.4051,较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跌10点。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美元指数仍是影响人民币走势的主要因素。短期来看,美元或仍以盘整为主,人民币兑美元短期料将延续震荡走势;往后看,年内人民币兑美元贬值风险依然不大。

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指出,自本轮第2次加息后,美元指数基本上是呈下跌走势的。“‘特金会’取得积极进展,全球风险不是增加而是减少,从这个角度,美元汇率当跌,而紧接着的美国加息尽管不一定立即促进美元贬值,但是加息前后外汇市场短时出现剧烈波动,应是难以避免的。”他表示。

兴业研究分析师郭嘉沂同样认为,5月末美元指数出现见顶迹象,预计6月以震荡筑顶走势为主。6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波动率可能降低,与美元指数一起呈现震荡筑顶,等待新一轮趋势。此外,近期人民币有效汇率与美元指数联动加强,美元指数震荡筑顶将缓解人民币有效汇率上行压力。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认为,近期美元走强,人民币兑美元小幅贬值,但人民币有效汇率保持基本稳定甚至有所升值,即人民币兑欧元、英镑等非美货币升值。这说明当前市场情绪较为平稳,不存在明显的人民币贬值预期。

花旗集团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刘利刚判断,强势美元的可持续性仍有待观察并不意味人民币汇率将回到贬值道路,而经常账户余额缩减和增长势头放缓,人民币升值的空间也有限。因此,他预计人民币兑美元今年将在6.2-6.6之间波动,贸易因素在其走势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