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议案过关 英暂缓硬脱欧风险
妥协平息内部纷争,边界等问题仍存严重分歧
2018-06-14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2日在议会投票中以微弱优势击败了攻击其“脱欧”策略的对手,减小了“硬脱欧”的风险。针对英国的“脱欧”条款,英国议会内部仍存在严重分歧。在“脱欧”公投近两年后,一些棘手的问题仍未得到解决。

修正案表决险胜

特雷莎·梅在“脱欧”议案修正案的投票中险胜后,其“脱欧”计划仍会按部就班地进行。该项修正案要求,正式“脱欧”前,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的任何协议须提交下院“重要表决”,即交由下院批准。这意味着特雷莎·梅作出了妥协,允许议员在英国“脱欧”事务上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路透社解读,这类表决将赋予下院更多设定政府今后施政“方向”的权力。同时,特雷莎·梅的让步可能意味着,如果她不能达成“脱欧”协议,那么议员们就可以有更大的权力,或将导致以更温和的方式“脱欧”。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如果他们拒绝“脱欧”协议,英国政府将无法与欧盟重新进行协商。

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政府之前针对“重要表决”修正案提出自己版本的修正案:一旦“脱欧”协议遭议会否决,内阁大臣将在28天内就推动“脱欧”进程提出方案。

路透社评价称,这是英国政府两年来在围绕“脱欧”议案方面取得的首个重大胜利,此前上议院对其作出了15处调整。

英国“脱欧”活跃人士仍担心,这一让步可能让欧盟有机会借着削弱政府在协商中的影响力,迫使英国与欧盟尽可能保持最密切的关系。然而,亲欧盟的议员对此表示欢迎,认为它说明政府正接近排除无协议“硬脱欧”的可能性。

特雷莎·梅暂时摆脱了内部的纷争,否则她的权威有可能受到挑战,而她本就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要提出一项更详细的计划,推进几乎陷入停滞的“脱欧”谈判。

内部纷争暂平

此次英国议会通过关键修正案,一定程度上抚平了“脱欧”进程带来的动荡,市场随之企稳。投票结果出炉后,英镑兑欧元和美元均走高。

英国议会下院于12日至13日审议和表决议会上院提出的《退出欧洲联盟法案》系列修正案,本周是“脱欧”进程的关键一周。

稍早之前,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曾警告议员称,政府绝不会允许他们“逆转‘脱欧’进程”或破坏谈判。投票后,英国“脱欧”事务部门的发言人称:“我们现在不会、未来也不会同意下议院让政府在谈判中束手束脚。”

在紧张的气氛中,投票局势倒向哪边难以预料,12日英国股市因担忧“脱欧”不确定性一度承压走低。此前,政府向一个扬言将投票反对特雷莎·梅的保守党议员组织的领袖提出妥协,才确保了这场胜利。

据路透社报道,表决前一个小时,英国副检察总长巴克兰德向议员格里文承诺,如果特雷莎·梅不能与欧盟达成协议,他会针对提高议会权力一事进行讨论,之后这两个人在身边其他议员发表演说时窃窃私语地谈论这一协议。它是特雷莎·梅和潜在反对派在一场不公开会议中敲定的协议。巴克兰德暗示政府将研究是否采纳格里文的意见,即万一政府无法与欧盟达成协议,将确保议会批准他们的“脱欧”计划,这番话果然获得回报。

英国政府因身处少数党劣势而一直不得不与议会妥协,但部分议员也忧心这项最新动作反而给予欧盟刁难“脱欧”协议的动机,从而迫使英国“软脱欧”。赞成留在欧盟的工党议员尤姆娜乐见此项让步,认为这将终结政府“无协议硬脱欧”的威胁。

欧盟态度依然强硬

英国苦于协调国内各方利益设计“脱欧”安排之际,数项未来呈交给欧盟的谈判方案却得到不甚积极的回应。

英国《卫报》援引匿名消息源报道称,为避免因关税同盟在本周表决中受挫,唐宁街10号准备支持“留欧”派议员妮基·摩根和“脱欧”派议员雅各布·里斯-莫格提交的一项修正案,呼吁英国与欧盟构建“某种”关税同盟。

这项修正案将与其他关联关税同盟的贸易法案修正案一道,留待7月交由议会下院表决。

特雷莎·梅日前与部分保守党议员会晤,呼吁他们支持政府的“脱欧”计划。“如果上院的修正案获准通过,(英国的“脱欧”)谈判立场会遭到破坏。”她说,“我能达成协议,既让我们达成自己的贸易协议,又能与欧盟保持尽可能无摩擦的边界。”

值得注意的是,特雷莎·梅近日发布了一份“临时关税安排”方案。方案提议,如果英欧谈判滞后或谈崩,在近两年的“过渡期”结束后,英国依然会留在关税同盟内一年,至2021年底。这一年内,英国全境“在报关程序方面维持现状”。方案说,英国期待今后(长期关税)安排最迟2021年12月到位。方案已交给欧盟讨论。

英国与欧盟今年3月谈妥“过渡期”协议,将英方“脱欧过渡期”确定为2019年3月29日至2020年12月31日。这21个月内,英方将继续留在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内。设置“过渡期”旨在赋予双方个人和企业“适应期”,同时给英欧谈判贸易协议留出更多时间。

英国政府希望以与欧盟达成新贸易协议的方式,既兑现“硬脱欧”承诺退出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又避免英国北爱尔兰地区与欧盟成员国爱尔兰在“脱欧”后形成“硬边界”,即重新设置实体边境海关检查设施。

欧盟委员会英国“脱欧”谈判首席代表米歇尔·巴尼耶在社交媒体推特上提出三个问题:这是否是一个避免“硬边界”的可行方案?是否尊重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的完整性?是否为“全天候补充方案”。欧洲议会英国“脱欧”谈判首席代表伏思达则明确反对为方案加设时限,他说:“临时性补充方案不算补充方案。”

路透社报道称,部分英国议员认为,方案是“敷衍”,没有真正解决问题。工党议员、“留欧派”人士克里斯·莱斯利说,方案没消除“任何‘脱欧’关键困境”,“非常可能只导致与欧盟的谈判陷入僵局”。

英国计划在6月底欧盟峰会前发布“脱欧”方案,争取10月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