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重工整合集团应急产业资源 组建“中国应急”
2018-06-14     □记者 黄艳 伍欣 武汉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船重工”)整合集团内部应急产业资源组建“中国应急”。与此同时,自6月12日起,创业板上市的“华舟应急”正式变更为“中国应急”,证券代码不变。

当日,中船重工董事长胡问鸣在武汉召开的“应急产业发展国际研讨会”表示,中船重工所属企事业单位结合自身技术与装备集成优势形成了一大批有竞争力的各类新型应急产品,其中集团下属的各类海洋装备使用的综合消防设备、核应急发电机组、应急交通工程装备、海上应急搜救系统、援潜救生装备和潜水、深海个体救援装备、高原应急救生装备、核辐射监测预警系统、发电应急系统等相关应急技术与产业资源,将逐步整合进入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应急预警与救援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胡问鸣表示,希望依托中国应急这个平台,打造百亿级应急产业。集团未来还会加大应急领域研发来拓展新的产品,通过市场兼并做大做强中国应急。

应急产业是新兴产业,也是朝阳产业。中国是一个自然灾害多样且频发的国家,70%以上区域、50%以上人口分布在气象、地质、海洋自然灾害频发区,防灾救灾、抢险救援越来越受到社会、政府高度重视,客观上催生和极大地推动了应急产业发展。

中船重工表示,目前中船重工的应急产业占据国内市场绝大部分的份额。

参加研讨会的国内外专家认为,全球应急产业具有万亿级的市场想象空间,未来中国在军民融合战略等实施过程中,应急产业将以新兴产业的姿态获得长足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