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北分首笔“绿票通”业务成功办理
2018-06-14     □实习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从兴业银行北京分行了解到,近日其“绿票通”业务成功落地,在为中小绿色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上实现了创新突破。

据悉,首批享受“绿票通”服务的企业以低于当日市场贴现利率价格完成了绿色票据的贴现,帮助企业以较低的财务成本实现了日常资金周转,得到了企业的一致推崇和好评。除价格“美丽”外,本笔业务从企业贴现到资金到账仅用时几个小时,兴业银行北京分行高效、便捷的线上贴现服务流程让企业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兴业“福利”。

在今年贷款利率及社会融资成本不断抬升的大环境下,“绿票通”如何能够以较低的价格帮助企业实现低成本资金周转?

兴业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方面得益于近年来国家对绿色金融的政策导向和大力扶持,另一方面离不开兴业银行北京分行的创新精神以及在绿色金融上的专业优势。

从业务形式看,这里的“绿票通”是指兴业银行为符合特定标准的绿色企业办理商业汇票(包括银票和商票)贴现,再由兴业银行向人民银行申请,由人民银行以优惠的资金价格进行票据再贴现的资金融通业务。而从面向的企业群体看,能够享受“绿票通”福利的企业必须是满足人民银行绿色债券支持目录行业范围内的企业,包括节能环保设备制造、清洁能源发电、污染防治、资源回收利用、生态保护等行业。

据了解,除了在降低绿色企业资金融资成本、减少企业负担上实现重大制度创新外,“绿票通”还在推动绿色金融可获得性和普适性上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原因在于其重点优先支持对象为绿色中小企业,目的是使众多尚未享受国家绿色金融政策红利的企业,能够真切分享绿色金融发展所带来的实惠,这也体现了国家重点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意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