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诉讼程序开启
“哈工大集团”资管产品兑付再生变局
2018-06-21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经历了近5个月的处置后,“新华富时工大1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下称“工大1号”)和“新华富时工大2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下称“工大2号”)的投资者没有想到,等来的结果仍不乐观。6月11日,北京新华富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新华富时”)发布公告称,融资方哈尔滨工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哈工大集团”)后续未能妥善全面履行支付义务,为切实维护委托人权益,公司已委托律师于6月1日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完成立案程序。

还款落空 诉讼程序开启

新华富时6月11日的公告称,2018年1月15日是此前发行的“工大1号”和“工大2号”两款资管计划满18个月的到期日,因哈工大集团未能如期全面妥善履行支付义务而导致资管计划触发处置期条款。公司组织专人多次与哈工大集团进行沟通,现场督促其履行支付义务,要求其提供切实可行的书面还款计划承诺,同时向担保方发函要求履行担保义务。哈工大集团提供了书面还款计划,并于2018年1月31日履行了部分支付义务。

根据新华富时6月11日的公告,以“工大1号”产品为例,2016年7月15日,该产品发行规模为6.984亿元。而截至2018年6月11日,“工大1号”资管计划向优先级投资者分配本金仅4656万元,利息近5913.9万元。

在业界看来,新华富时哈工大资管计划投资期限届满,延期兑付,产品已经构成实质违约。不过,2018年1月,新华富时发布公告称,“工大1号”和“工大2号”将于1月15日投资期限届满。根据资管计划约定,“资产管理人有权设置不长于6个月的资产处置期间,处置期内计划继续存续”,该资管计划进入处置期。

当时,经各方协商,哈工大集团出具还款计划方案,预计分三次支付:即2018年2月上旬支付10%本金,2018年4月上旬支付40%本金,2018年6月上旬支付剩余本金。但在2月支付了10%本金后,事情发生了变化。4月10日,新华富时突然发布公告称,哈工大集团表示,由于宏观政策及阶段性时点问题,需调整原还款计划,其最新还款计划系将于2018年5月底前偿还剩余本金及对应的利息。

“进入5月,我们一直在跟新华富时沟通还款事宜。但新华富时的态度,从最初的如期还款,到后来的有些不妙、不乐观,最后就是仍未能支付剩余款项。”江苏一投资者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他看来,作为地方国企,哈工大集团总资产规模近200亿元,还不上投资者的5个亿,难以理解。

对于哈工大集团未按还款计划履约,除了上述所提到的走司法诉讼程序外,新华富时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已聘请专业律师团队代理诉讼事务,包括但不限于后续开展财产保全等事宜。下一步公司将继续恪尽职守,加强与哈工大集团、担保人的沟通,督促哈工大集团、担保人履约还款。

投资门槛100万元 如今兑付不易

公开资料显示,哈工大集团成立于1995年,由哈尔滨工业大学高新技术园区建设发展形成,目前注册资本9亿元,为综合性大型国有控股企业集团。

哈工大集团作为控股集团公司,以资本为纽带控股10个大型集团公司,控股上市公司“工大高新”(600701),控股黑龙江乳业集团总公司,参股上市公司“航天科技”(000901),以发起方式设立“工大高科”和“航天物业”等两家规范性股份公司,发起成立黑龙江首家风险投资公司,也是全国首家股份制风险投资公司。此外,哈工大集团在香港参股上市公司“晓通网络”,在澳大利亚参股上市公司“METROLSND(MTD)”。

“我当初是奔着‘哈工大’这个大型国企牌子去的,再加上身边以前有朋友买过新华富时的资管、信托项目,兑付都挺及时的,所以就买了,没想到买来了麻烦。”上述江苏投资者向记者感慨道。据他透露,哈工大的这两个资管项目,两个星期就完成了认购。“买这款产品的投资者,全国各地都有,大约有190人。我们只有一个个私下联系,来抱团争取权益了。”

公开资料显示,“工大1号”和“工大2号”两款产品于2016年7月起售,存续期18个月(满12个月可提前结束)。融资规模7.5亿元,其中优先级5亿元,劣后级2.5亿元(哈工大认购)。融资方哈工大,除掉劣后级,实际融资规模5亿元。投资门槛100万元起,预期年化收益率8%至8.6%。

根据公告,这两个资管计划的募集资金,主要用途为补充哈工大集团流动资金,用于收购优质机器人资产。哈工大集团对集团拟以增资形式取得哈尔滨工大光电仪表有限公司股权收益权,光电仪表将公司全部股权质押给本次资产管理计划。

2016年8月到11月,哈工大集团将光电仪表股份悉数质押给北京新华富时。但据记者查询发现,光电仪表的股权在2017年11月和2018年1月,已经被山东省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全部冻结。目前,工大高新股票已被ST,并正处于停牌中。

此外,据了解,为本次资管计划承担连带责任担保的工大高新最近也麻烦重重。2018年4月,有多位黑龙江哈尔滨奶农向媒体爆料,工大高新旗下全资子公司哈尔滨龙丹利民乳业有限公司拖欠其奶资合计超2000万元,多次讨债无果,也未得到工大高新回应。

在此之前,工大高新资金危机就已显现。根据公司公告,工大高新有约2亿元借款逾期,旗下另一家子公司汉柏科技也有借款逾期未还。此外,公司自今年2月以来陷入了大股东和小股东的“权力争夺战”,现任工大高新董事长张大成和董事会成员遭到中小股东提议下台。

投资者质疑新华富时“未尽责尽职”

根据记者获悉的一份当初产品发行时的宣传材料显示,上述两款产品到期还款来源有三方面:哈工大集团未来两年内的经营收入;哈工大集团承诺对本资产管理计划的回购和新购入资产在本资管计划期间内投产后的经营收入。

在风控措施设置上,主要包括哈工大集团出具承诺函,承诺回购本资产管理计划份额;哈工大集团作为劣后方出资2.5亿元作为本次资管计划的安全垫;上市公司工大高新控股股东哈尔滨工业大学高新技术开发总公司(国有独资)对本资管计划承担连带责任担保;哈尔滨工大光电仪表有限公司全部股权质押于本资产管理计划等四个方面。

一面是综合性大型国有控股企业集团,且承诺有完备的风控措施以及不错的收益率,一面还有正规、专业的公募基金子公司来募集。据官方介绍,新华富时是新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华基金”)的控股子公司,成立于2013年4月,注册资金5000万元,是获证监会批准的公募基金子公司,业务范围为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以及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截至2016年6月底公司资产管理规模超800亿元。

“目前看来,新华富时在尽责尽职方面存在问题。外界早有项目方股权质押混乱和财务存在问题的报道,而新华富时前期尽调疑成‘摆设’。另外,事件发酵后,在尽职归集资金、处置有效抵质押物方面也不力,信息披露方面也存在瑕疵。”一位投资者告诉记者。据该投资者透露,“目前有不少投资者已到新华富时总部维权,希望能够挽回损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