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轮驱动”构建专业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
2018-06-25     □寿伟光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是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方向。在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的过程中,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是重要的抓手。

拥有逾18万亿元资产的地方国资重镇上海,2014年确定上海国际集团、国盛集团为上海两大国资流动平台。其中,国盛集团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为中心,正在着力打造具有“国资特色、平台特征、国盛特点”的国资运作大平台,为地方国资国企改革积累了有益经验。

上海国盛集团于2007年经上海市政府批准设立,2014年被定位为上海两大国资流动平台之一。集团成立10年特别是近3年以来,紧紧抓住国资流动平台的功能建设、推进调整转型这个牛鼻子,“股权注入-资本运作-收益投资”的运作模式基本成型,一批重点难点问题化解也取得突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国资国企改革也进入了新阶段,国盛集团迎来了发展的历史性新机遇。瞄准上海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这篇大文章,国盛集团将以建设大平台、培育大产业、推进大合作、构筑大通道为方向,实施一批事关企业发展的战略性举措。

以“双轮驱动”为引擎,强化平台战略

国有资本经营平台建设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长远作用的基础工程。2017年底,经上海市政府批准,国盛集团牵头组建总规模500亿元的上海国企改革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简称“国改基金”),与国盛集团形成双轮驱动、共同发力、互为支撑的格局。

具体而言,国盛集团定位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的功能性平台。在上海国资委的直接指导下,继续探索国有资本运作的流动机制,积累国有资本流动、国资布局结构性调整的运营经验,致力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国内知名、上海特色、国盛特征的国有特大型资本投资运营机构。

国改基金定位为国盛资本运营的战略性操作平台。国改基金通过引进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国企改革重组与投资,以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为导向,实现国资国企改革价值链的全程运作,为国盛集团及其他集团改革发展提供投融资、产业并购等系列资本运作服务。

就上海国资国企改革而言,提高证券化率、走公众公司路线仍然是未来的主方向。用好用活上市公司平台,对国盛集团、国改基金的功能发挥至为重要。

第一,国盛集团要继续接纳上海国资委划转的各类上市公司股权,分门别类,一司一策,努力推动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关联业务的资产上市;第二,对已上市国有企业来说,推动上市公司资源在其集团内部、上海各大集团之间的统筹,做到资源配置最优化、价值体现最大化;第三,对暂不能上市的,国改基金及国盛集团其他系列基金要帮助其引入各类战略投资者,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为其下一步成为公众公司创造条件。

以国改基金为总枢纽,下一步国盛将根据市场化运作、重点混改项目、重点产业发展的需要,设立若干市场化操作的子基金平台、特大型项目专项基金、细分行业子基金等,逐渐形成以国改基金为核心的国盛“基金群”,发挥国有资本、国改基金的引领和放大功能,带动更多社会资本“脱虚向实”,提升国盛的资本管理能级、产业服务水平。

以开放式重组为纽带,完善区域化和国际化战略

战略性新兴产业前景好、回报率高,但投资周期长,是上海决胜未来的关键。国盛集团将以全球视野,广泛整合资金、项目、人才等优势资源,坚持用市场化方式完成核心战略投资任务,做好国产民用大飞机、集成电路产业、海洋核动力平台、军民融合等领域的项目投资和服务工作。重点探索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资本支持新路,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的引导、带动和示范作用,吸引和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源参与到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来。

作为国资运营平台,国盛集团的发展并不囿于上海一地。根据党中央的部署,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已经按下了“快进键”,这为国盛集团区域化战略实施打开了空间。

长三角作为全球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产业链条完整,产业体系成熟,上市公司资源众多。从提升长三角区域产业国际竞争力的高度,国盛集团将按照产业相近、业务相关原则,通过合资合作、股权置换、资产置换等方式,推进各类型企业的跨企重组、跨界整合。

具体来说,上海国企改革发展投资基金组建完毕后,可以探索联合其他省市有关企业,探索组建长三角(上海)产业创新基金。这个基金可以侧重于产业融合创新,着力把握在新医疗、新材料、新通信、新能源、新智造等五大战略新兴产业的体制混合、新旧连合、科技融合、区域聚合、金融结合、内外联合、资源整合等机会,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跨境并购是“走出去”高水平参与国际分工合作的重要方式,也是提升区域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捷径。抓住“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和当前国内产业布局的重要窗口期,国盛集团将推动上海对全球优质产业资源的配置吸纳。在条件成熟时,考虑在香港搭建跨境的资本并购平台,以及组建平行基金、外币基金等,加强与国际投行、专业化的投资机构开展合作。

以“管资本”为核心,实施集团管控和人才强企战略

新一轮国资管理体制改革强调的以“管资本”为主,核心就是要由实物形态的企业管理转向价值形态的资本管控。

从国盛的角度来说,首先要坚持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将新时期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把企业党组织嵌入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之中;其次,国盛集团及设立的各类基金、操作平台,将依据产权纽带、资本回报率等要求,依法对投资形成的股权进行价值管理、有序进退,促进国有资本在合理流动中实现保值、增值;最后,国盛集团总部的职能要进一步优化完善,逐步构建“大监督、大资管”的运营体系。同时,研究建立平台型投资运营公司的风险管理模型,及时识别、防范、解决风险隐患。

对于企业发展,人才是第一资源,金融投资和资本市场领域更是如此。国盛集团将把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考核激励机制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

这包括:以投行、证券、资管、财务、法律等业务为重点,通过“外脑内用”、毕业生集中招聘以及内部培训等多种方式,加大紧缺专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探索人力资源的市场化配置,以基金管理公司及有条件的基层企业为试点,探索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通过市场化方式引进和选聘高级管理人员;探索建立有竞争力的分配激励机制,提高薪酬分配的市场化、规范化水平,形成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指标体系,做到“外有竞争性,内有公平性”。

(作者系上海国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