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雷-戴维斯计划将部分产能移出美国
2018-06-27     □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美国摩托车生产商哈雷-戴维斯25日宣布,为避免欧盟关税冲击其全球扩张计划,将把部分产能转移出美国。

针对美国实施的钢铁和铝产品关税,欧盟上周公布报复清单,锁定价值32亿美元的美国商品。虽然欧盟尚未公布具体名单,但之前欧盟委员会相关官员表示,橙汁、蔓越莓以及哈雷摩托都会有所涉及。还有报道称,因哈雷摩托总部位于威斯康星州,共和党人、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来自该州第一选区,欧盟或借此对特朗普政府施压。

哈雷-戴维斯公司表示,可能遭遇的关税威胁将影响其全球扩张计划。作为应对措施,公司考虑将部分产能转移到美国以外的地区。

哈雷-戴维斯目前在欧洲没有设立生产线,在美国之外的其他生产基地分别位于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和泰国。哈雷-戴维斯表示,将对海外资产增加投资,但未明确指出哪家海外工厂将最终获益。哈雷-戴维斯表示,将在9到18个月内完成对海外产能的扩张工作。

据报道,哈雷-戴维斯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文件中表示,欧盟对美制摩托车的关税由6%上调至31%。哈雷-戴维斯承诺目前不会提高零售或批发价格,但预计从美国出口到欧盟的每辆摩托车的增量成本为2200美元。CNBC的分析认为,欧盟关税将导致该公司今年的利润下降5%到8%。

数据显示,欧洲是美国本土外哈雷-戴维斯的第二大市场。2017年,哈雷摩托车在欧洲的销售量近4万,占该公司总体销售额的16%以上。

加拿大《多伦多星报》称,哈雷-戴维斯此举表明,美国政府在贸易政策上的行动,已经给美国就业和经济带来意想不到的冲击。

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此表示不满,认为哈雷-戴维斯一上来就举白旗。他在推特上说,哈雷的行动让他吃惊,他一直在为美国公司争取利益,最终会让美国的产品零关税进入欧洲这个正在贸易领域伤害美国、令美国承受1510亿美元逆差的市场。去年2月,特朗普曾邀请哈雷-戴维斯高管前往白宫做客,将之视为“美国标杆”,表扬他们在美国制造产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