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天津港”海铁联运班列 成功开行
2018-06-28     □记者 毛振华 天津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在天津和河南两地政府推动下,一列搭载着光伏玻璃等出口货物的海铁联运班列由河南安阳出发,顺利抵达天津港。至此,天津港集团公司打通了第二条与中原地区紧密连接的多式联运通道。

天津港是中国北方大港,也是世界上等级最高的人工深水港,同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保持着贸易往来。

近年来,依托“一带一路”倡议支点和京津冀海上门户的区位优势,天津港发挥腹地出海口作用,加强与中西部地区铁路局的战略合作,布局建设中原地区物流体系。以“郑州-天津港”班列恢复运行为契机,打通了贯穿东中西部地区的多式联运大通道。

天津港陆海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斌表示,在此基础上,今年,天津港集团公司围绕豫北区域经济发展和中原经济区现代物流发展规划,深化与郑州铁路局集团的合作,推动开行安阳直达天津港的海铁联运班列,构建起以安阳为节点、辐射豫北及周边地区的铁路大通道,为津豫两地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河南安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李光予表示,该班列的开通,对河南外贸出口型企业发展来说是很好的促进。特别是天津港“一体化”通关和“一站式阳光价格”等新政策的落地,为企业搭建了流程更简化、手续更顺畅、服务更高效的平台。物流成本的进一步降低,为公司进一步扩大海外市场份额提振了信心。

未来,天津港集团公司将深耕京津冀及中西部地区腹地市场,推动多式联运物流大通道建设提速发力,为内陆腹地外贸进出口企业打造便利的营商环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