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业高质量发展需平台赋能
2018-06-28     □麦徒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为全球最大的独角兽,蚂蚁金服在赋能企业方面深耕已久。据悉,过去一年,蚂蚁财富的AI(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让财富号的效率提升70%,让合作伙伴的综合成本下降50%。目前蚂蚁财富的AI技术正式升级到2.0版本,并完全向资管生态伙伴开放。开放是路径,赋能是目的。

蚂蚁财富的赋能,无疑是对自身平台角色定位与责任分量的清晰认知。国外有学者曾将企业分为两种:一种是线型(Pipeline)公司,基本遵循管理学中的价值链理论,参与最终用户核心价值的创造;另一种是平台型(Platform)公司,主要连接核心价值的创造者和用户两端。蚂蚁金服“平台型公司”的胎记与生俱来——它自己不做基金,而是旨在搭建基金领域的基础服务设施。自2015年蚂蚁财富平台成立至今,目前国内超过九成基金公司共计近4000支公募基金产品,均已接入平台。

平台型企业发展的初级阶段,主要立足于“流量曝光”的撮合交易、充当信息桥梁和铺位收租者,缺乏深层次的连接。但到了进阶阶段,则能变身赋能平台,通过技术、数据、用户运营等资源开放,并着眼于“场景与互动”持续挖掘需求,帮助企业成长、发展。赋能,是以“开放、合作、共赢”思路整合并拓展价值链的高效路径。只有在开放平台里赋能更多的B端商家等,让他们在社会化协同中共同创新创造,才能形成最大化的共赢生态。

商业赋能的“正外部性”从来都不容小觑。它对分销渠道的精简、对服务体验的提升等,最终会反馈到全社会的福祉增进上。蚂蚁财富的AI技术让财富号的效率提升70%,让合作伙伴的综合成本下降50%。这对正处在转型关键期的中国基金业,特别是刚突破12万亿市场规模的公募基金业而言,是巨大的利好。中国基金业的高质量发展,正需要平台赋能的“助攻”。

都说要“站在时代风口上”。在人工智能风头正劲的背景下,基金行业是该同“风”而起、扶摇直上,还是错过AI这列快车,答案不言而喻。但并非所有基金公司都具备充足的AI技术能力,对他们来说,“借势”平台的赋能进行产品升级、创新,恐是更好的选择。

中国理财市场正迎来一场深刻的变革,即将迈入大众理财新时代。这也给公募基金产品和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提升服务、投教能力,在确保普惠性的同时也改善风控、避险等方面的服务。

与此同时,蚂蚁金服也明确正实现产品、能力和技术全方位开放,包括信用、实名核身、风控等能力,还有BASIC(区块链、人工智能、安全、物联网、计算力)等技术。可以预见,在平台赋能和AI技术的加持下,中国基金业将更快地实现高质量发展。而秉持“共赢导向”的商业赋能越充分,就越能聚合成助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能量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