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首提“五心行动” 责任品牌计划
2018-07-03     □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国投)近日在京发布了《2017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并且,国投首次提出了“五心行动”责任品牌计划,明确了公司新的责任理念和社会责任体系架构。

国投党组书记、董事长王会生表示:“央企目前最大的社会责任就是脱贫攻坚。”对于国投来说,履行社会责任是与生俱来的使命。国投将产业扶贫、智力扶贫和乡村治理能力的建设结合起来,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精准扶贫模式。国投首创基金式扶贫,运用扶贫基金引导资本,对贫困地区具有特色和发展潜力的产业进行投资,以市场化路径促进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实现精准脱贫,稳定脱贫。

会上,国投提出了国投社会责任品牌计划——“五心行动”责任品牌计划。王会生指出,该计划明确公司社会责任体系架构,指引公司社会责任实践方向,努力创造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价值,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公司发展,服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是新时代国投履责尽责的里程碑。

国投总经理施洪祥在解读“五心行动”时表示,国投首次创新性提出从心出发、匠心经营、倾心守护、真心奉献、爱心相通“五心行动”责任品牌计划,与国投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环境责任、社会责任、海外责任相对应。具体来说:

“初心”是一切工作的起点。2017年,国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党建重点工作在公司落实落地,全面加强党组织对公司各项事业的领导。“卓越党建管理”在国投近500个基础党组织实践运用,有效解决基层党建工作“四个化”问题。

“匠心”是恪守使命的担当。2017年,国投与中央部委、地方政府、中央企业广泛展开战略合作;发起设立并管理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创业投资基金等多只具有重要社会影响力的基金,引领投资了宁德时代、“蓝鲸1号”超深水钻井平台等一大批先进制造业项目。金融业务方面,国投安信与国投资本重组整合,实现了集团金融资产的整体上市。2017年,国投实现利润182亿元,连续13年获国务院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A级。

“倾心”是美丽家园的守护。2017年,国投继续加大对水电、风电、光伏、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的投资开发力度,着力将雅砻江水电打造成世界级清洁能源示范基地。通过发展绿色金融,探索绿色融资渠道。中投保成为“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防治中投保投融资促进项目”执行机构,建立起绿色融资促进平台。国投北疆成功发行国内首单绿色短期融资券。

“真心”是家国天下的情怀。2017年,国投无偿捐赠资金总额4427.13万元。截至2017年底,国投参与设立并管理的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金和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完成投资项目78个,项目投资金额102亿元,引领撬动社会资本超1000亿元投入贫困地区。这些投资项目投产后将带动24万贫困人口就业,可为贫困人口提供收入15亿元/年,为地方政府提供税收13亿元/年。

“爱心”是互联互通的语言。2017年,国投国际业务营业收入总额333.03亿元,国际业务资产总额425.89亿元。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际业务资产总额255.6亿元,占总额比重超过76%。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