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提示新西兰 重新考虑外资购房禁令
2018-07-05     □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日呼吁新西兰政府重新考虑禁止外资购买住宅地产的争议性方案。

据路透社报道,新西兰房价高居不下,主要城市奥克兰平均房价在过去10年几乎翻了一番,全国房价亦跳涨逾60%。在这样的背景下,在新西兰购房的外国投资者成为众矢之的。以工党为首的新西兰联合政府去年9月赢得大选时曾经承诺,将通过禁止外资购房等严厉手段压制飙升的房价。

当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新西兰6月房价年增长5.7%,增幅低于前一个月的6.9%。数据还显示,全国房产交易中仅有约3%房产卖给了外国人,但在奥克兰中部等热门地区,有1/3的房产卖给了外国投资者。

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新西兰政府此举用力过猛,可能会打击建造新屋所需的外来直接投资。在成员国年度评估报告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出,新西兰的外资购房禁令不太可能大幅改善当地居民对住房的可负担程度。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看来,类似税收刺激以及政府经适房项目Kiwibuild等其它手段,足以解决住房短缺的问题。

据彭博社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项目负责人托马斯·赫尔博凌表示,购房禁令是一项非常具体的措施,将向外国投资者广泛地传递出负面信号。

不过,新西兰政府并不认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评估结果,强调禁令是有必要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