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公司治理 融入服务生产
党建全面护航江西国企改革
2018-07-06     □记者 刘菁 李美娟 南昌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为在深化国企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防止出现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等问题,江西在打造国企改革“江西样板”时同步推进国企党建工作创新,以制度促进党的组织嵌入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以融入服务生产经营作为加强企业党建的有效载体,为国企改革发展提供了组织保证。

抓住源头

混改前提确保党建“三同时”

随着国企混改的推进,国企投资者和高管组成人员的结构更为多元,企业党建和群团工作面临新形势。江西省委组织部、江西省国资委几年前调研发现,有的国企下属子、分公司混改一年多党组织设置还没有到位,在非国有控股企业这类情况更为普遍。

江西高度重视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对标中央,系统设计国企党建工作,围绕破解国企党建“四个化”问题,制定出台加强国企党建的实施意见,构建了“1+15”制度框架,通过党建入章这个“1”和《省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15项制度对国企党建工作量化考核和管理,国企党建由“软”任务变为了“硬”指标,全面形成国企党建工作大格局。

在近两年启动的新一轮国企改革特别是混改中,江西积极推进党建工作前置,探索混改中国企党组织“三同时”构建模式,即与新投资方签约混改合作时,同步组建党组织、明确专职党务干部职数和党组织活动经费,从源头保证党组织在混改后企业的领导地位。

江盐集团是江西新一轮国企混改“第一单”。该集团董事长胡世平说,公司2015年与战略投资者签署增资扩股协议时,明确了党委在集团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把“建立党的工作机构,配备党务工作人员,落实党的工作经费,保障党的工作正常开展”写入新公司章程和股东协议,率全国国企混改之先。江西咨询投资集团去年在与战略合作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时,也明确了在合资公司设立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党委参与策程序和议事规则等内容。

江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陈德勤说:“建立健全党的组织,加强党建工作,确保‘党建入章’是国企混改的必要前提。”江西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根据党建入章要求制定了“章程修订样本”下发企业参考,省国资委还制定了改革后党组织及工作机构设置的“操作指引”。据江西省委组织部介绍,目前全省完成党建入章的国有企业1400余家。

创新载体

党建“软实力”促生产经营

记者调研中注意到,江西一些国企在加强党建工作中注重创新载体,搭建实效平台,巩固延伸党建基层基础工作,有效服务好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

江西建工集团结合建筑企业点多面广、党员分散、流动频繁的行业特点,采取“支部建在项目上,党建跟着工程走”的方式,让党建“有形化”。他们在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建筑工地组建项目党支部,暂不具备条件的项目工地,通过组建联合党支部、与当地政府或甲方联建共建等形式实行党的基层组织覆盖,把工地上的农民工党员、流动党员全部纳入党支部管理,吸纳农民工党员参与党支部建设和项目管理。混改前连续亏损13年的建工集团去年新签合同额达659亿元,比改制前增长9倍。

在江西建工省妇幼保健院红谷滩医院建设工地,记者一进项目指挥部就看到一座党旗塑像,约40平方米的党员活动室内,党支部园地、创先争优等各类党建活动一一上墙。工地项目经理和党支部书记“一肩挑”的徐光智说,公司与代建方、监理方、项目业主方采取联创共建的方式成立了党支部,党员8人,包括1名流动党员。“项目党支部给有一技之长或能力突出的党员分配了责任区,让他们成为责任区内保安全、树样板的带头人。”

江西建材集团党委围绕企业提质增效开展“出题、领题、解题、破题”活动,组织各级党组织党员从上到下出难题、从下到上领难题、上下结合破难题、统筹兼顾破难题,以党建推动企业新发展。集团所属万年水泥厂党委向铁路车间党支部出题“机车柴油消耗居高不下”,车间领题后细化了工段岗位成本指标,将作业人员每月油耗纳入考核。车间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节油竞赛,4名党员司机脱颖而出,成为挖潜增效标兵。在他们带动下,20名非党员司机全部参加节油竞赛,争相提高机车操作技能,几年累计节约用油70多万元。

江铜集团贵溪冶炼厂在制定全员创星考评体系中,对党员的考核项目多于群众、考核要求高于群众。熔炼车间386名员工中党员占30%,但去年考核列前一百名的人员中党员占45%。

难题待破

基层党组织建设亟待有法可依

为推动中央和省委精神落实落地,江西省委组织部制定国有企业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清单并强化督查,省国资委党委连续两年开展“党建工作落实年”“国企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目标直指打造国企党建“升级版”,推动国企党建与生产经营更加融合。江西国有企业抓党建的氛围日益浓厚,管党治党意识显著增强。

但是,从组织有形转化为功能有效、从制度对接走向全面融合,国企党建质量提升仍须探索。

江西省国资委党群工作处处长李少华认为,当前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已经奠定,《省出资监管企业党委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程序规程(试行)》已经出台,但如何进一步形成完善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既保障党组织有效发挥作用,又让董事会和经理层依法行权,有待探索和实践。

记者调研发现,江西部分国企基层党组织面对改革发展新要求,工作方式不活、与生产经营结合不紧、服务中心工作能力不足,与企业生产经营一定程度上存在“两张皮”问题。陈德勤说:“省国资委今年与省属国企签订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而以前企业只有经济责任状。我们已部署各国企细化党组织参与重大决策的规程,要在党组织‘融入’和‘内嵌’上下功夫。”

调研中,多家国企负责人呼吁加大人才的“党建培训”,一方面加大对“党企”高层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国企负责人既要成为优秀的党的干部、又要是优秀的企业家,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国企党员领导干部和基层党组织的教育培训工作。

陈德勤还建议,尽快出台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将加强国企党建上升到党内法规层面,使国有企业基层组织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