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热点 Financial Topic
2018-07-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房地产集合信托半年发行近4000亿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在金融去杠杆和其他融资渠道普遍收紧的背景下,房企通过信托融资堪称“一枝独秀”。用益信托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68家信托公司共发行集合信托产品5444只,募集资金9742.92亿元,其中房地产信托1538只,规模总计3927.95亿元,在发行规模上占全部集合信托发行的40.3%。这意味着,上半年超4成信托资金流入到房地产领域。

在业内专家看来,在金融去杠杆和防风险宏观调控的影响下,相较于去年,今年信托发行整体显著萎缩,但房地产信托却是“一枝独秀”。“这主要是因为房地产信托规模的上涨受内外因素影响。一是美联储加息,市场资金紧张;二是债市收紧,房企融资成本上升;三是监管政策趋严,传统渠道受限。他认为,下半年房地产信托规模和收益率仍会有小幅攀升趋势。”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表示。

不过,有北京某信托分析人士表示,房地产业务不可能一直持续增长,监管部门可能会出台相关政策,毕竟房地产本身是被调控行业,不可能把社会大量资金投入其中。

“随着央行建立起统一资管监管体系,监管部门会更高效地执行穿透监管措施。房地产信托规模很可能不会再像上半年那样突飞猛进。一方面,监管层可能还会继续通过对业务标准严格执行以达到控规模目的;另一方面,下半年监管层会继续加大力度调控房地产,信托公司会主动收缩规模,投资者投资意愿会下降。此外,从下半年开始房地产信托到期高峰期来临。因此,房地产信托规模狂飙时代可能要结束了。”上述信托分析人士坦言。

清洁能源行业投资创新高

□记者 侯云龙 北京报道

7月11日,普华永道发布《2017年中国清洁能源及技术行业投资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清洁能源及技术行业全年共发生204起PE/VC投资案例,披露投资金额案例194起,投资金额达52.1亿美元。与2016年相比,投资案例数及投资金额分别增长了近一倍和三倍。二级行业方面,环保、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投资案例数和投资金额均创下历史新高。其中,环保领域发生118起投资,投资金额为31.49亿美元。

普华永道中国电力及公用事业主管合伙人王斌红表示,中国清洁能源及技术行业的投资活动在2017年可圈可点,投资者对行业发展的信心显而易见。环保领域依旧是传统的关注热点;受到多项新出台政策的支持,新材料领域的投资热度正在不断升温,或将催生未来几年的新热点。

普华永道思略特中国能源及公用事业管理咨询业务合伙人单小虎指出,过去几年的一个明显趋势是,中国清洁能源和技术公司的上市地点正在从海外市场回归国内市场。随着人民币在股权投资中逐渐占据主导地位,国内资本市场对企业的吸引力也在逐步提升。通过数据可以看到,2017年中国清洁能源及技术行业所有已披露的PE/VC投资事件均为人民币投资,这在历年从未出现过。

报告认为,2018年环境保护领域的法律法规将持续完善,国家在环保领域的监管力度、频率以及精细度还将继续增强,企业的污染成本也将进一步增加,而清洁能源和技术的市场竞争力将会提高。

新能源车销量同比增长翻倍

□记者 林远 实习生 徐招英

北京报道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7月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1405.77万辆和1406.65万辆,同比增长4.15%和5.57%,与上年同期相比,产量增速回落0.49个百分点,销量增速提升0.83个百分点。其中乘用车产销1185.37万辆和1177.53万辆,同比增长3.23%和4.64%;商用车产销220.40万辆和229.11万辆,同比增长9.41%和10.58%。

6月,乘用车销量环比微降,同比略有增长。上半年,乘用车共销售1177.53万辆,同比增长4.64%,乘用车销量总体保持小幅增长,与1-5月相比增速有所回落,与上年同期相比呈一定提升。

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1.3万辆和41.2万辆,同比增长94.9%和111.5%,上半年表现远远好于前几年,其内生动力仍将维持,新能源汽车在下半年将会是一个比较好的发展,全年产销将超过100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成为车市的一大亮点,产销分别完成31.4万辆和31.3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79.0%和96.0%,其销量占比76%。随着纯电动汽车销量的骤升,今年上半年各省、区、市公共和私人充电设施保有量平稳增长,截至2018年6月,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类充电桩271751个,充电电量连续三个月保持增长,总体较上月有一定幅度增长。

与此同时,上半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有所回升。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为510.9万辆,同比增长3.4%,市场份额为43.4%,下降0.5个百分点。

中汽协表示,通过对整个宏观经济的判断,以及随着去杠杆,市面上的资金包括M1、M2的增速也在下降,另外中美贸易摩擦对下半年我国汽车产销的影响,预计下半年汽车市场尽管不太乐观,但总体仍将保持3%的增速不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