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顶风”来华说明了什么
2018-07-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政府6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34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后不到一周,11日又公布了拟对中国2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加征关税清单。对此,中方均作出坚决予以反制的回应。

在某些国际观察家眼中,一旦得罪了美国,中国市场的吸引力必然大减,在美元走强、贸易条件恶化、市场低迷等因素作用下,资本外逃不可避免,中国恐将成为投资者的畏途。然而,这样的论调很被市场事实打脸。

就在美方2000亿美元征税清单公布的前一天,特斯拉宣布落户上海临港,将打造特斯拉超级工厂,美国芝加哥市市长伊曼纽尔11日率大型经贸代表团访华,与中国商讨贸易投资合作。德国宝马等欧洲汽车厂商近期也计划扩大在中国投资,并警告美国对进口汽车加征关税将导致公司减少在美投资和员工数量。实际上,美国投资者密集来华的动向并非个案。今年1-6月,主要投资来源地中,美国、新加坡、韩国、英国、澳门地区实际投入金额同比分别增长29.1%、19.7%、43.8%、82.5%和78.7%。东盟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增长24.4%,“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同比增长24.9%。

重大投资项目关乎企业命运,在中美经贸摩擦的当口,投资者绝无可能草率决策。“顶风”投资中国决策的背后是精确的计算和权衡——是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中国在多边贸易体系中的独特地位,让投资者下定决心,决然作出与美国保护主义倾向相左的决定。

当前,中国经济经历着由量变到质变的深度调整,经常账户顺差下降的同时,国内消费有望崛起为新的增长点。中国政府如今对内综合施策,力推税制改革,努力改善投资环境,搞活中小企业,振兴实体经济,管控债务风险,这些最终将利于改善民众财务状况,做大国内消费市场。

在外部,中国积极编织区域自贸体系,通过构建亚太自贸区、完善“16+1合作”机制、运用亚投行等新型多边金融平台推动合作开发等方式,拉紧与东南亚、南亚、中东欧等区域经济体的合作互惠关系,同时大幅度、宽领域降低市场准入门槛,解锁管制,取消限制,向各国投资者、出口商大量释放红利。

在外商眼中,全面开放的中国不仅是个大市场,也是连接亚欧市场的理想接口和枢纽。某种程度上,选择投资中国,就是选择相信中国政策预期,选择与中国市场共命运,选择认同中国经济越来越好的大方向。在此危机紧要时刻,投资者的信任是对中国过往努力的最大褒奖。

同时,用脚投票的投资者也给白宫提了个醒:不断退群的特朗普政府似乎高估了美国对全球产业链的影响力。多极化时代,世界头号经济体美国一味抵制自由贸易、退出多边机制,不仅会让“小伙伴们”感到震惊不适,还可能触发一场自作自受的“去美国化”进程。

如果说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那么新一轮改革开放正是中国市场在保护主义围城之际,保持战略定力、开放活力和革新魅力的关键秘笈!

只要世界还相信自由贸易,只要人们还相信规则法治,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割断开放的中国与世界间的物质交换和理念共鸣!(傅云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