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签130余家社区医疗机构共建共享智慧平台
中药控股力推中医药服务向基层“渗透”
2018-07-13     □记者 王奇 佛山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药集团冯了性(佛山)药材饮片有限公司(简称“冯了性药材”)与南海区130余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日前分别签署中药代煎代配协议,佛山市南海区“互联网+”中药配送平台(简称“配送平台”)同时启动。作为中国中药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药控股”)旗下企业,冯了性药材将整合中国中药优质资源,提供“全剂型”“个性化”“一站式”的优质中药整体解决方案。

“搭建‘互联网+’中药区域配送平台,服务基层医疗,是中药控股落实国家医疗健康战略的重要举措。”中国中药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黄鹤在启动仪式上表示,中药控股和旗下冯了性药材将为南海区“互联网+”中药区域配送平台提供“全剂型”“个性化”“一站式”的优质中药整体解决方案,全力保障平台运营。

不同于第三方托管中药房,配送平台采用“共建”模式,由冯了性药材负责平台的建设、升级、运营,并提供中药饮片和服务,而医院全程参与生产、质量管理,共同保障药品质量。

“我们希望以‘共享中药,服务社区’的理念,共享国药冯了性(佛山)智能配送中心的人才、设备和服务资源,借助配送平台,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国药集团冯了性(佛山)药材饮片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庆新说。

记者注意到,在配送平台上,除了中药饮片,中药控股在中药配方颗粒方面的资源,也被整合其中:医院里医生正常开出中药饮片处方,处方经过系统自动传递、核验、转换,成为多味质量更轻、体积更小的配方颗粒,配方颗粒再经过设备分装、混合、封装,成为“复方”颗粒,方便患者携带保存和用药。

据悉,这一系列配方颗粒产品、设备,由中药控股的另一家子公司——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简称“广东一方”)提供。

广东一方是最早的国家“中药配方颗粒试点生产企业”和第一批国家“中药饮片剂型改革生产基地”,是目前中药配方颗粒行业生产规模最大、研发实力最强、市场覆盖及销量遥遥领先的企业,2017年实现销售超40亿元。

“目前公司已经生产配方颗粒品种700多个,基本能够覆盖医院的用药范围。”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梅介绍,广东一方在配方颗粒的药材、产品质量管控、生产工艺流程设计等方面的工作已经相对成熟,并设置了严格的操作规范,目前正全力参与国家相关行业标准制定的研究工作。

“国家标准的制定与出台,对于行业发展至关重要,参与相关工作,是我们具有国资背景企业应该担负起的责任。”魏梅补充道。

作为国药集团中药产业板块的核心平台,中药控股的发展一直备受关注。今年3月,中药控股公告称,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入股中药控股。此举为中药控股带来了良好的发展契机。

记者了解到,目前包括广东一方、天江药业、同济堂制药、德众药业等在内的多家中药控股子公司,正在着手进行经典名方复方颗粒的相关研究。而在2017年9月,中国平安宣布战略入股日本津村株式会社。津村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汉方药制药公司,拥有120多年的历史,生产超过120种汉方药,在医疗用汉方制剂领域具有很高市场份额。

中药控股期望借助津村生产复方颗粒的丰富经验,为经典名方复方颗粒的研究发展提供借鉴。

除了配方颗粒及中药饮片,在中药控股规划的四大业务板块中,还包括现代成药及大健康产业板块,已经汇集了30余家优秀企业。

中国中药控股有限公司总裁王晓春表示,“中药控股的定位是做引领中药行业发展的领导者,做中医药事业走向世界的推动者, 在未来五年,中药控股希望能够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过300亿元人民币,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企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