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不靠“大水漫灌”
2018-07-25     □熊园 来源:经济参考报

基于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下半年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必要性变大,对应着积极财政政策会更加积极、稳健的货币政策会松紧适度。本次政策调整优化的背后,凸显了内外部不确定因素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是我国基于形势变化做出的预调微调、定向调控,中国经济发展不会选择“大水漫灌”式强刺激之路。

回看上半年,我国GDP累计增长6.8%,连续14个季度在6.7%至7%之间窄幅波动。总体来看,我国经济延续了平稳发展的态势,韧性仍强。然而,需要清醒认识到的是,我国事实上面临着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

一方面,经济走稳的支撑经不住细抠,体现为: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居高不下,主要是靠拿地,地方政府依旧不改土地财政依赖症;4月起PPI连续第三个月回升,推动二季度工业企业盈利继续向好,但价格回升主要来自供给收缩并非需求恢复。此外,上半年贸易坚挺但有“抢跑”的成分,基建投资和消费则明显走坏。

另一方面,美国挑起的这轮贸易纠纷有愈演愈烈之势,对我国经济的拖累效应将逐步显现。据有关测算,基于中美拟加征关税的规模,将导致我国GDP增速放缓0.1至0.5个百分点。换言之,如果不出台对冲举措,我国GDP增速有可能跌至6%甚至更低。

随着我国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高速增长已经不是硬要求,国家也在逐步淡化GDP增速目标,但这并不意味着当前可以容忍经济失速下行。考虑到十九大提出的阶段性目标,叠加我国正处在内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外部应对贸易摩擦的关键时期,稳定的经济增速尚属必需。由此不难理解,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就是旨在稳增长。具体到经济对策,主要还是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双管齐下。

财政政策方面,会议要求“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主要着力点是减税降费和地方专项债提速。减税方面,预计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改革完善增值税,按照三档并两档方向调整税率水平”以及“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有望取得较大突破。同时,会议提出加快今年1.3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加之要求“在推动在建基础设施项目上早见成效”,预计下半年基建投资会止跌企稳。

货币政策方面,会议要求“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相比此前召开的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例会,删掉了“保持中性”以及“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的表述,再叠加“鼓励商业银行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券”,这有望缓解上半年尤其是5月和6月“紧信用”。结合4月和6月央行的两次定向降准,会议所提出的疏通货币信贷政策传导机制,真实用意还是要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

需要指出的是,认为本次政策调整意味着政策明显转向、我国即将迎来新一轮“大放水”的观点有失偏颇。应该说,本次调整确实透露出我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有所松动,但仔细梳理十九大以来一系列政策的理念和思路不难发现,未来我国经济会更多依靠新旧动能转换、壮大新经济,扩大内需不会再依靠大搞地产基建。当然,考虑到眼下新经济并未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主依靠,受制于贸易纠纷这个巨大的外部冲击,短期内尚且离不开基建投资这个逆周期稳定器。

形势有变化,政策自然会优化。我国市场主体韧性强、国内巨大规模市场的回旋空间广阔,下半年我国宏观政策会保持稳定性,经济将继续企稳,GDP不会失速下行。同时,我国也有足够的能力来化解内外部压力,尤其是贸易摩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