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平稳未来须防控风险
2018-07-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课题组发布的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我国宏观经济运行平稳,延续了2016年以来的企稳趋势,维持在6.7%-6.9%的中高速增长区间。就业市场保持稳定,失业率不断降低,前5个月完成了全年城镇新增就业目标的一半以上。

报告指出, 2018年上半年我国宏观经济运行平稳,物价水平稳定,就业形势整体向好。宏观经济在诸多方面呈现积极变化。首先,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服务业对经济增长和就业创造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强化,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占制造业的比重进一步提升。其次,总需求结构不断完善。最终消费在GDP增长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居民消费升级态势得以延续,消费增长的新动力继续增强。第三,对外贸易在我国经济中的作用发生了变化。我国经济在投入和产出两个方向上对外部的依赖性变得更加平衡,对国外市场净需求的依赖性降低。第四,在微观层面,企业收入和利润保持较高增速,生产成本逐步降低。

在我国宏观经济总体平稳增长,并呈现多方面积极变化的同时,诸多矛盾和隐忧也不断显现。居民实际收入和消费支出的增速下滑,固定投资的增速下滑明显,工业企业绩效改善幅度放缓,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融资成本上升过快,旅行和运输等服务贸易逆差迅速扩大。同时,还要关注外部风险及其可能与内部风险的叠加。

报告建议,通过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民间投资增长与家庭消费需求增长的良性互动;加快推进和落实既定的深化开放战略,推动国内市场的扩大和升级,提高国外企业对我国市场的依赖性;采取更加灵活的汇率形成计值和偏紧的跨境资本流动管理,防范国外金融风险的传导及内外金融风险的叠加,提高跨境资本流动的监控效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