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监管掣肘增长前景 脸谱股价暴跌
2018-07-27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社交网站脸谱公司25日发布了不及预期的财报,加重了业界对其业务受数据监管升级压力的担忧。当天,脸谱公司股价暴跌逾20%,并拖累美股科技板块整体跳水。

脸谱公司公布,第二季度获利增加31%至51亿美元,营收攀升42%至132亿美元,为三年来最小增幅,低于市场预期。公司首席财务官David Wehner当天表示,第二季度营业利润率从上年同期的47%降至44%,将在未来两年多降至30%至40%区间。

当日,脸谱公司盘后股价重挫21%,股价大跌导致该公司市值蒸发约1500亿美元,抹去了4月以来取得的涨幅。如果股价在下一个交易日维持跌势,则将刷新2012年7月创下的12%的单日最大跌幅纪录。

据彭博社报道,紧盯纳斯达克的基金在25日盘后交易时段跌幅达2.3%,其他主要科技公司股票也集体跳水,网飞下跌3.6%,字母表下跌2.4%,推特下跌6.5%。

脸谱公司向投资者预警,第二季度成本将大增,归因于在解决用户隐私处理不当问题等方面的支出。第二季度总支出骤升至7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大增50%。该公司预计,受视频内容和营销方面的支出影响,下半年支出将增加50%。

分析师表示,隐私保护方面遭遇更多监管,仍是令人担忧的问题。欧盟的一般数据保护条例(GDPR)也将导致营收下降,这项新隐私法迫使脸谱公司对隐私条款和登录流程做出多处变更,导致少数客户选择非个性化广告,而这类广告带来的营收要少一些。

随着新监管条例出台,脸谱公司在欧洲的每日活跃用户数减少了300万人。当前,脸谱应用的全球每日用户增长已经连续六个季度下降。与此同时,脸谱公司数据丑闻风波仍未完全平息,英国监管当局仍在追查。

多家媒体3月报道称,剑桥分析公司借由一款个性测试应用程序获取大约8700万脸谱用户的个人信息,助力美国总统特朗普2016年竞选和英国一个主张脱离欧洲联盟的政治团体,向特定用户精准投放在线广告。剑桥分析公司坚称,在脸谱2015年12月提出删除用户信息的要求后,已经确实删除这些信息。但英国信息监管局说,发现证据表明,这些数据的备份已经与其他方面分享。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