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老窖期待与南非企业开展多领域合作
2018-07-31     □记者 方家喜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图为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在2018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中国之夜”晚宴上致辞。

近日,来自中国和南非的工商界代表相聚美丽的“世界春城”约翰内斯堡,参加中国-南非经贸论坛、2018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中国之夜”等活动,共同探讨和深化中国与南非经贸合作。

参加上述论坛的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表示,目前,泸州老窖在南非已与当地经销商通过合作的模式进行销售,未来将进一步增加扩展销售区域数量。同时,针对传统华人市场,着力构建消费氛围,增加品牌宣传力度,核心市场筹备组建国窖会,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和销售额。

推动中国白酒与旅游、文化等产业

融合发展

作为中国企业家杰出代表,刘淼在中国-南非经贸论坛和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中国之夜”上作了发言和致辞。他表示,泸州老窖愿与南非企业共同开展各类文化遗产的保护,深入挖掘和传播不同文化中重和平、尚和谐、求真知等健康向上的内容,增进双方人文情感交流和心灵沟通。

刘淼从中华传统文化的纵深阐释了泸州老窖所蕴含的文化底蕴。他说,提及中国,外国友人不得不提到雄伟的万里长城和可爱的“国宝”大熊猫。“其实,在中国还有一样文化和艺术瑰宝,与万里长城的历史同样悠远,与‘大熊猫’一样深受各国人民喜爱,那就是中国白酒。”

他向南非企业家介绍说,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更是传承至今690余年、历经23代人,是宝贵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泸州老窖相伴相随的,不仅有珍贵的文化遗产,还有古老的诗词书画、传奇的英雄史诗以及诉说中非深厚友谊的佳话。未来,泸州老窖愿与南非企业共同开展各类文化遗产的保护,深入挖掘和传播不同文化中重和平、尚和谐、求真知等健康向上的内容,增进双方人文情感交流和心灵沟通。同时,也期待在充分尊重彼此文化背景与生活习俗的基础上,推动中国白酒与旅游、文化、娱乐等产业的融合发展,让更多南非民众零距离感受中国酒文化。

期待与南非企业

推进生物、环保、智能化等领域合作

南非是非洲经济最为发达的国家之一。中国与南非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全面、快速发展。当前,南非踏上了国家建设和发展的新征程,中国与南非将以两国建交20周年为契机,推动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好更快向前发展。

“此次来到南非,我再次感受到非洲大陆蓬勃发展的态势。”刘淼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酒文化是世界共通的语言,中国白酒的进入无疑丰富了南非的酒业市场,给南非消费者带来了更多的酒饮产品选择。这对于中南两国的国际关系、文化交流和经济发展都是利好。南非盛产葡萄酒,也生产与中国白酒同为烈性酒的白兰地,深厚的酒文化和消费习惯,使得南非酒类市场欣欣向荣,也使中国白酒的进入更加容易和顺畅。

刘淼说,大熊猫的家乡四川,既是物产丰富、人文鼎盛的“天府之国”,更是中国美酒的故乡和发祥地之一,泸州老窖就是其中的代表。泸州老窖地处于北纬28度,这里气候温暖,空气湿润,四季分明,具备白酒酿造所需要的一切微生物环境,被联合国粮农组织专家认定为世界上最适合酿造纯正粮食蒸馏酒的地区,有着世界“酿酒龙脉”之称。泸州老窖酒酿制原料选用十分讲究,不仅使用清冽甘甜的泉水,还使用仅出产于中国西南部的有机糯红高粱,泸州老窖国窖1573酒是中国唯一荣获有机认证的浓香白酒。泸州老窖产品品质得到了国际权威机构的一致认可和好评。未来,期待与南非企业在推进生物发酵、智能化生产、能源环保等领域开展合作,进一步扩大酒类贸易份额,再为双方企业创造更多市场机遇的同时,也让更多南非人民品味到来自东方文明古国有机、健康的品质佳酿。

加快彼此“拥抱世界”的步伐

26日,刘淼在中国-南非经贸论坛上作了主题为“把握合作新机遇,创造发展新辉煌”的发言。他表示,参加此次论坛的中非工商界企业代表,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等方面均有着深入的探索和雄厚的实力。期待与双方企业深化在产品技术创新、品牌国际化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让创新创造成为彼此相互促进、相互提升的强力引擎,加快彼此“拥抱世界”的步伐。

金砖国家合作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典范,经过10年发展,金砖国家已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全球秩序变革、维护国际和平稳定的关键力量。因此,这样的国际顶级平台,是中国企业发出声音、展示形象和实力的舞台,将有力助推中国企业融入世界,也将成功吸引世界关注中国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人文交流是金砖国家合作的重点之一,金砖国家运动会、金砖国家文化节等都促进了金砖国家的人文交流。未来十年,金砖国家之间文化交流将日益频繁。泸州老窖是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民族品牌,一直都致力于面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也推动中国文化与各国文化的沟通交流、互学互鉴。泸州老窖将更加深入地推进文化传播,让中国白酒和中国文化在全球走得更远。

国窖1573也被选为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中国之夜”指定用酒。这款酒来自熊猫的故乡,让它在会场内外受到了极大的关注。刘淼对媒体表示,中国白酒十分重视国际市场,他相信自古以来的贸易传统,将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变得更具生命力。

“目前,泸州老窖在非洲市场的耕耘已经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我们已进入非洲11个国家,已与当地经销商通过合作的模式进行销售。”刘淼说,希望南非以及非洲市场持续看好中国白酒产业在全球市场的拓展,也能够深切感受到泸州老窖坚实推进国际化战略的信心和决心。目前,泸州老窖已在全球47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销网络,成为海外能见度最高、分布最广的中国白酒品牌之一。作为行业领军企业,泸州老窖在中国白酒国际化道路上走得既快又稳,也将继续走实走深,继续赢得发展成果。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大型中非合作项目数目愈来愈多,规模越来越大。从2019年开始,泸州老窖将正式启动针对南非当地市场的本地化拓展工作,形成传统华人市场和本地化市场并重的发展策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