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将以合作抵御贸易争端逆风
2018-08-01     □记者 闫磊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8年东盟商机对话会日前在京举行,数位东盟国家驻华大使和中国企业代表热议全球贸易逆风时期经贸前景,认为中国和东盟之间应进一步维持当前经贸往来向好态势,加强区域合作。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创新年。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在开幕致辞中表示,近15年来,双方全面合作、深入展开,经济往来日益密切、活跃,这不仅惠及了中国和东盟十国各自的经济增长、惠及了地区经济一体化和地区稳定,也为世界经济增长做出了积极贡献。他援引官方数据介绍称,今年1至6月份,双方贸易额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0.2%,在中国的前三大贸易伙伴(欧盟、美国、东盟)中增速最快。

许宁宁谈到,当前东盟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东盟经济共同体已建成并不断完善,中国与东盟正在共商、共建海上丝绸之路,这些均为双方企业合作带来了大量商机。双方毗邻而居,每周有3800架次航班往返,有着合作的区位优势。

会上,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指出,新加坡与中国一直是友好邻邦,两国在经济、科技、环境和社会治理等领域合作密切。他建议,中国和东盟未来在智慧城市建设、产业数字化领域加强合作。

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表示,菲中关系已进入近些年来最好时期,菲中两国领导人就发展两国关系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并将重点推进“一带一路”合作、人文交流合作、海上对话合作、区域一体化等四个方面的合作。

罗马纳还对记者表示,当前菲律宾期待在工业领域得到中国投资者的帮助和合作,新能源和电信业也期待中国业者的先进经验。谈及全球贸易争端的影响,他说许多美国产品的生产加工链条分布在东盟国家和中国,美国发出的贸易制裁措施会令这些产品的成本和价格上升。中国和东盟业者需要加强区域合作,多元化采购和加工渠道,一定程度来说可以转化贸易争端带来的负面冲击。

山东英科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方毅会上表示,看到东盟国家经济发展向好趋势和较为友好营商环境,虽然公司海外业务集中于日本和欧美,但仍于今年3月将新的生产基地选在马来西亚开工,未来还计划在越南等东盟国家拓展投资。

另外,多位东盟国家商务参赞和企业界人士提醒,中国企业进入东盟投资,不应过度关注房地产,引发当地民众房价上升过快担忧;本地雇员专业素质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中方管理层耐心培训;在商业项目的宣传和推进中,应该遵循其他外资来源国企业的习惯,不宜表现过于高调。

为夯实全方位合作基础,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在会上宣读了《2018东盟商机对话会北京倡议》。倡议提出,中国与东盟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带来了商机纷呈,双方应加强产业合作、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中小企业合作、高科技企业合作、电子商务合作、青年企业家合作等一系列合作,以共赢商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