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将会催生更多创新企业
2018-08-02     □记者 张汉青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7月27日,第二届金融区块链应用创新高峰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多位权威人士表示,目前区块链技术还处在发展起步阶段,区块链技术落地要有效服务实体经济。同时,国内多家知名金融机构和科技大佬都在构建相应的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场景,这一技术将会催生出更多的创新企业。

区块链金融创新应脚踏实地

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原司长、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金融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金融科技创新联盟指导委员会主任陈静表示,区块链需要大胆创新、加快发展,区块链金融创新应当脚踏实地。

陈静说,目前区块链技术还处在发展起步阶段,落地难、规模化应用难仍然制约着产业的发展。从事金融区块链创新,也要沉下心来脚踏实地,积极探索,积累经验。

要重视关键技术和行业标准的跟踪研究和制定,努力实现区块链技术的成熟和自主可控。同时,要注意防范新技术、新应用可能带来新的金融风险,与监管机构保持持续沟通,确保区块链应用创新既符合市场需要,也符合监管合规的要求。

区块链须跟实体经济结合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主任、国际电信联盟分布式账本标准组副主席魏凯认为,区块链要在现实社会发挥作用,跟实体经济结合,必须接受实体经济的现有规则,而不是跟它对抗。

区块链技术在账本结构、多方记账、不可删改及智能和约等层次颠覆了传统的记账方式。区块链的理想是希望靠一种数学、一种系统来给数据做背书,产生信用,人人都可以发信用,人人都可以传递价值,这是互联网从自媒体到自金融的变化。同时,区块链有跨链、多链、分片等多种技术来区分在不同场景下的特性,要进入实体经济,需适应不同场景的变化。

区块链理想很丰满,但是现实是非常严峻的,魏凯认为要解决四个问题:第一,区块链技术本身是否值得信赖?第二,链上链下如何锚定?第三,区块链如何有效治理?特别是公链如何有效治理?第四,与现有规则体系如何适配?

区块链应用要以价值创造为基础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何一平表示,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必须以价值创造为基础,而不只是财富的转移再分配。

何一平说,如何领导区块链产业健康发展,有效服务实体经济,至少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快监管措施的出台:

首先,区块链技术的评估机制,其中一个核心问题是,应采用中心化的评估机制还是去中心化的评估机制。其次,区块链项目的融资流程,是希望通过传统的融资方式支持区块链项目,还是通过发币的行为来支持区块链项目融资。最后,区块链通证的流通方式和场所,是采用去中心化的交易,还是采用中心化的交易,对数字货币进行流通。

区块链下新的产业正在登场

国经咨询有限公司处长徐娅称,目前无论是以工农中建为代表的金融机构,还是以BAT为代表的技术企业,都已经在构建相应的区块链技术的创新应用场景,区块链技术作为生产力中的一员,会催生出更多的创新企业,新的产业正在登场。

与此同时,通过区块链技术将医疗生产的生产记录和产品检验记录全面上线,达到防止篡改、可溯源、覆盖多节点的目的,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医药领域,甚至应用到食品安全溯源领域,也成为大家近期讨论比较多的话题。

产业沙盒或成金融创新最大推动力

中组部“千人计划”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字社会与区块链实验室主任蔡维德表示,中国拥有世界最大的互联网市场,可以成就世界上最重要的金融科技公司。产业沙盒不只是测试,它可以成为金融创新产业最大的推动力。

蔡维德称,沙盒是一个测试系统,让区块链等技术在沙盒中进行测试从而得出数据。产业沙盒中包括监管单位、客户、教育科研、基金投资、创业孵化、科技金融等方面内容。每个行业都需要一个产业沙盒,任何一个行业,例如交通业、农业、医疗等,它的产业沙盒都不一样,对于产业可以自发形成行业规矩。

区块链发展的重要推手很多

微软中国CTO黎江表示,未来几年可能会有一批新的区块链数字金融机构诞生,如何更安全、更有效、更好地在全球配置人们的资产,更好地通过数字资产来提高传统金融的收益率,现在就应当认真地思考如何在数字资产中看到未来竞争的格局,从而提前着手布局。

黎江表示,区块链的诞生不仅仅是技术原因,有很多的推动力在推动着区块链的发展。随着人类从物理空间转向数字空间和生物空间,开源社区、开放技术、开放数据等都成为推动区块链发展的重要推手。不要局限于区块链只是技术手段,要把技术跟开放的思想、开放的组织、开放的生态和博弈论、新型的经济理论结合,才能真正发挥威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