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岳阳楼 又见“浩浩汤汤”
2018-08-03     □记者 周楠 白田田 长沙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岳阳楼,巍峨伫立、飞檐高啄;登高望远,烟波浩渺、碧草连天。

夏日里,游客们不顾酷暑,竞相登楼,拿出手机、相机记录着壮美景色。

这一刻,这一场景,令在岳阳楼畔长大、如今又在岳阳楼景区管委会工作的伏婧倍感自豪。她情不自禁地背诵起《岳阳楼记》: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

“早些年可看不到这样的‘巴陵胜状’,从岳阳楼上看去,水面上停了大批的砂船,看不到浩浩汤汤,更看不到一碧万顷。”伏婧回忆说。

的确如此,记者曾经来这里采访,离岳阳楼不远的水面,是长江边上著名的水上砂石交易市场,从事砂石生意的船舶达1000多艘,每年从这里中转外销的砂石在6000万吨以上。据岳阳市地方海事局港口运输科科长周国新回忆:“加上其他运输矿石、煤炭的船只,这片水域的船舶日均流量接近千艘次,高峰期要超过千艘次。”

周国新感慨,当时这一水域“砂船密布,吊臂林立,杂乱无章,哪还有什么浩浩汤汤、心旷神怡,只感觉心里堵得慌!”

同样受到影响的还有“岸芷汀兰,郁郁青青”。由于洞庭湖砂石资源丰富优质,湖南境内的长江岸线、洞庭湖区砂石码头和堆场密集分布,破坏了岸线环境,湿地被侵占,植被被砂石覆盖。

这些问题在近年来得到了更多重视。为确保通航安全,整治水上环境,配合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等重大工程建设,在湖北省、交通部长江航务管理局等多方支持下,湖南省和岳阳市从2013年开始启动水上砂石交易市场搬迁改造,于2015年12月正式迁移到湖北省监利县的长江干流仙峰水域。

仙峰水域距离岳阳楼约8公里,在地方政府的引导和督促下,新的水上砂石交易市场实行公司化、规范化管理,船舶不再无序停放、拥挤扎堆。交易市场负责人说,过去市场无序,管理不善,破坏了环境,导致水面“一边绿一边黄”,现在新市场管理科学规范,严控流量,防止污染。(下转第三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